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耶利米(二)─深夜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書二~六
鑰節:我的肺腑阿,我的肺腑阿,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耶四19)
參考經文:王下十七23;廿三27;約四13,14;七37,38
提要
        年僅21歲的耶利米,蒙召離開亞拿突到耶路撒冷時,正是約西亞王在位13年之際。約西亞力圖振作改革,展開一連串復興措施,可惜改革的工作沒有落實,大半流於表面,未能徹底改革問題的癥結。耶利米的使命是向猶大指出單單外表上儀式上改變是不夠的,他們必須從心中靈裡,在生活上回轉歸向上帝才有用。
        在耶利米的第一信息中,他用激烈的言辭來譴責猶大的罪。其中包括祭司、律法師、官長和先知一切的不是。他指出他們所做的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活水的泉源,卻為自己鑿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何等愚昧。(耶二1~三5)
        在第二篇信息中(耶三6~六30)他以更有力感人的語氣,一面描述即將到來的審判,一面呼召百姓回轉,上帝必能醫治他們背逆的罪。(耶三14,22;四1)耶利米的話就像火像柴一樣,(耶五14)他柔軟的心卻因他嚴厲的信息而充滿悲傷與矛盾。他一面要忠心為上帝發言,一面卻割捨不下對同胞的愛和憐憫。他的內心被撕裂了,因此他呼喊:「我的肺腑阿,我心疼痛!」但他別無選擇,他只能宣告他所看見即將來臨的審判。他帶著成串的淚水,顫抖的聲音和破碎的心,企盼他的同胞能回轉,而得著救贖的恩典。我們看見在猶大的深夜,這位年輕的先知,站在那裡大聲疾呼。

默想
1.耶利米是最有人性的先知,由於他豐富的感情,和柔軟的心,即使他所傳講的信息是那麼嚴厲和激烈,我們仍然能在他不斷的吶喊、眼淚和禱告中,看到上帝忠心僕人的典範,今日的教會和世代,求上帝興起更多的耶利米。
2.人類的愚昧,捨去那活水的泉源,卻為自己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人唯有就近那活水的泉源──耶穌基督,才能活出豐富亦不乾渴的生命來。(耶二13;約四14;七37,38)
3.即使在最嚴厲的審判中,仍然隱藏著上帝極大的恩典,耶利米不斷地呼籲「百姓,回來罷!我要醫治你背道的病。」讓我們回應天父的呼喚,不要流浪,回到天父的懷抱中。

祈禱
主啊!「背道的病」只有耶穌基督能醫治,求主賜恩予我,靠主健康,一生事奉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