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耶利米(四)─阿們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書十一、十二
鑰節: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上帝……我就回答說,耶和華阿,阿們。(耶十一4,5)
參考經文:王下廿二8,11;廿三3;太十一26;林後一20
提要
        當約西亞王發現失落的律法書之後,曾一度給百姓帶來守約的新曙光。耶和華叫耶利米走遍猶大,提醒百姓重視這約上的話,告訴他們要遵行上帝的話。可惜百姓不願聽從,仍然我行我素拜偶像,惹上帝怒氣。上帝藉著耶利米傳達祂的信息,警告不聽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上帝再次重申:「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上帝。」耶利米發出了一句饒富深義的禱告:「耶和華阿,阿們。」這句從靈魂深處所發出的禱告,使他在艱難、困厄、磨煉之中,用信心和順服回應上帝,對以色列民公義的審判和咒詛,他明白自己處境的危險(耶十一18,19),他也明白沒有人喜歡聽定罪的信息,甚至連他家鄉的人,也不相信他,但也仍然不得不回答:「耶和華阿,阿們。」
        法老尼哥殺害約西亞王之後,耶利米的處境更是艱難,主張拜偶像的龐大勢力又抬頭了,而他卻是一直嚴厲譴責拜偶像的惡習。因此有人設計要謀害他,但上帝卻將此事指示他,他也沒有因此住口,仍然忠心將「耶和華臨到他的話,傳達出去。」

默想
1.讓我們學習耶利米,大膽地對上帝的引導說:「阿們」。心靈軟弱時說,憂傷流淚時說,艱難困厄時說,甚至最不願意說的時候也說,用信心順服向主說:「阿們」
2.其實耶利米許多的遭遇和性格,與我們的主基督非常相似,「他如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將他從活人之地剪除。」(耶十一19),他不屈的忍耐,無私的動機,為同胞哀哭的心靈。謙卑敦厚,甘願捨己,被人棄絕,被人誤會,被人苦待,至死忠心,他具有主耶穌的心腸,是每位聖徒學習的典範。

祈禱
主啊!耶利米對於您一切的安排,他都以「阿們」來回應,不問合不合邏輯,他用生命詮釋了「信心和順服」。主啊!我願學習耶利米能順服您的帶領。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