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可拉後裔─切慕上帝的詩人
經文:歷代志上六31~38;詩篇四十二;四十四~四十九;八十四;八十五;八十七;八十八
鑰節:上帝阿,我的心切慕您,如鹿切慕溪水。(詩四十二1)
參考經文:出六24;民廿六10~11;代下五1,12,13;廿19
提要
        詩篇中有十篇標明是可拉的後裔所作。當年可拉攻擊摩西時,聖經並未提到可拉的兒子們有參加叛變。聖經中明說,地吞滅可拉等人時,「可拉的眾子沒有死亡。」(民廿六10,11)可拉有三個兒子,即亞惜等人。(出六24)
        當約櫃安設之後,大衛派人在耶和華殿中管理歌唱的事。供職的人中便有可拉的後裔,(代上六31~38)他們都是聖殿音樂家,也是聖殿的守門人。(代上九19)
        在可拉後裔的作品中最美的一篇要算是詩篇42篇了,這篇詩篇嫻淑熱忱、詞藻麗。本詩透露詩人內心的矛盾交戰;有憂慮疑懼,也有信心歌唱。他提到:「上帝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渴慕上帝,是聖徒對上帝最高尚聖潔的愛情。也是大衛一生中不斷追求的目標。因為他知道,人類心靈深處的乾渴,只有上帝能解除,也只有上帝能填滿人類心靈的空虛。雖然作者不斷提到「為何」「我的心哪!你為何…為何」,好像內心陷入掙扎之中,但他卻用信心宣告,「應當仰望上帝」,他相信上帝的時候一到,「祂必以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四十二5,11)讓我們用仰望的信心,仔細研讀可拉後裔所寫的每一篇詩篇。

默想
1. 可拉後裔的詩篇中,有許多寶貴的經文:四十二1,5;四十四3;四十七8;八十五9;你也可以將你所喜歡的金句表列出來,時常背誦,將會對你的靈命有顯著的幫助。
2. 可拉的後裔並不因為他的祖先背叛摩西而羞辱自己,反而在服事上帝的事上盡心盡力,成為聖殿的歌唱和守門人。上帝永遠悅納那些願意完全奉獻自己的人,並不計較他過去的背景或條件。

祈禱
主啊!聲音是您賞賜人類的禮物,但有人開口便是咒罵,說不造就人的話語,或唱些靡靡之音頹廢自己的生命;也有些上帝的兒女用口述說主的慈愛,常說積極感恩的言語,或唱讚美詩,兩者的聲音,上帝都聽到了,「話語是力量」個人因自己的話,造就不同的生命。我願學像可拉的後裔,頌讚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