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大衛(廿一)─數點百姓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四;代上廿一
鑰節:…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撒下廿四14)
參考經文:民一2;廿六2;詩廿五;廿八;箴廿八13;路一50
提要
        當國境平安王朝穩定之時,大衛興起數點全國百姓的念頭。(撒下廿四1;代上廿一1)核點人數本身並不是罪,上帝就曾二次吩咐以色列人核算人數。(民一2;廿六2)錯誤的是大衛的動機,大衛可能被驕傲和虛榮所試探,想炫耀自己的國力,因而得罪上帝。
        當數點的行動一結束,先知迦得還未到以先,大衛心中就自責,禱告耶和華,求祂赦免。上帝要大衛在三種災禍──飢荒、戰爭、和瘟疫的刑罰中,選擇一種。大衛選擇落在耶和華手中,因為他知道上帝有赦罪之恩,有慈愛和憐憫。
        果然滅民的天使在亞勞拿的禾場上就停止了,亞勞拿的禾場是未來聖殿的所在,是上帝的施恩寶座。僅僅一天之間,瘟疫就造成七萬人死亡,大衛向上帝獻上贖罪祭,並為他的百姓代求。有人認為大衛最大的罪是他搶奪拔示巴和謀殺烏利亞,大衛在這一件事上只影響烏利亞及一個嬰孩的死亡;但當他數點以色列百姓時,卻有七萬人因他而亡。他的驕傲也奪去了上帝的榮耀,可見驕傲的罪是上帝所最厭惡的。唯有當人謙卑跟隨上帝,才能得上帝的喜悅。

默想
1.試比較撒上廿四1及代上廿一1兩節中有何不同的地方?為何一節說耶和華激動大衛,另一節卻說撒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對照約伯記一8,12,就可找出上帝常許可撒但來試探祂的兒女。
2.大衛的罪不在數點百姓這件事上,而是他數點背後的動機。我們在教會中任何的服事都必須有正確的動機。我們跟隨主絕不能只為吃餅得飽。
3.亞勞拿的禾場是聖殿的所在,也是上帝的施恩寶座。只要你生命中有亞勞拿的禾場,就會有上帝的赦免、慈愛和憐憫。

祈禱
主啊!驕傲者目中無人,也無上帝;驕傲叫天使長墮落變成撒旦。驕傲說:「沒有比我更強的」換言之,「驕傲」是撒旦叫人類自我消毀的利器。主啊!當驕傲的意念在我裏面興起的時候,求您重重的管教我。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