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Jehovah(耶和華)──自有永有的上帝
經文:創世記廿八10~15;出埃及記三7~15
鑰節:耶和華(Jehovah)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上帝,也是以撒的上帝……。(創廿八13)
參考經文:出十二1~30;利廿四16;林後五19
提要
        Jehovah,中文聖經譯為耶和華,是上帝自稱的名字,也是最能說出上帝本質的名字。耶和華這個名字首次出現在創世記二章4節,全部舊約聖經提過6000次以上。當摩西在西乃曠野被上帝呼召時,他向上帝說:你叫什麼名字﹖上帝回答說:「我是自有永有的。」(I Am Who I Am.),也可以解釋為「我就是我。」(I Am What I Am.),我過去怎樣將來也怎樣,我是永不改變的,然後上帝說:「耶和華(Jehovah)是我的名。」(出三13~15)
        當雅各在逃往哈蘭的路上,在伯特利的曠野夢見一個梯子,從天上直通到地上,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在夢中耶和華向雅各顯現,並且向他啟示和應許(創廿八10~15)。耶和華是啟示的上帝,祂向世人啟示祂是公義、聖潔、慈愛的上帝。祂與人立約,祂關切我們的罪,祂也願意與人建立密切的關係。
        耶和華的名字是非常神聖不可褻瀆的,(利廿四16)即使今天在猶太教的會堂中,他們也不敢使用Jehovah,而用Adonai來代替,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敬愛,另一方面耶和華在希伯來文聖經上僅是YHWH四個神聖的字母,它們只有子音,沒有母音,因此不知如何發音。

默想
1.在雅各的異象中,我們看到耶和華上帝,從高天將梯子深入人間。今天,你是否也願意讓這把天梯深入你的心中和生命之中﹖
2.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上帝,祂親自向人啟示自己,祂是公義、聖潔和慈愛的上帝,祂與人立約並且守約,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與人和好。(林後五19)
3.猶太人至今仍不敢直呼耶和華的名字,我們常常因為上帝的慈愛而忽略了上帝的公義和聖潔,但願我們能存敬畏的心跟隨我們的主。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祈禱
主啊!您是自有永有的上帝,信心、順服、愛……一切都源自於您,認識您便能辨識自己的信心、順服及愛……等等的程度。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