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路得(一)──有信心的摩押女子
經文:路得記一
鑰節: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得一16)
參考經文:太十六24;約十二24;林前二9;林後五7
提要
        路得記雖然只有短短的四章,卻是舊約聖經中一顆閃亮的明珠。其中最重要的主角就是摩押女子路得。由於拿俄米的丈夫和二個兒子相繼去世,拿俄米決定返回老家,兩個媳婦也起身同她一起回去,半路上拿俄米突然決定還是讓她們各自回娘家去,小媳婦俄珥巴本來不願意的,被婆婆勸醒了,就與婆婆親嘴而別。但路得卻堅持要與拿俄米同行,因為路得「捨不得拿俄米」。不單是感情上的捨不得,更是屬靈認識上的捨不得。
        當她說「妳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裏去,妳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時,她已決定撇下一切所有的,定意跟隨拿俄米,她必須放棄自己的本地、本族和本家,來跟隨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這需要極大的信心、決心、犧牲和捨己。其實路得向拿俄米所許的願,正是她向上帝所許的願:「跟隨到底」。終於,她從摩押地被帶到了迦南美地。

小檔案
地點:摩押地、猶大伯利恆 𡛟職業:妻子、寡婦、拾穗者
親屬:公公──以利米勒,婆婆──拿俄米,丈夫──瑪倫、波阿斯,妯娌──俄珥巴,
兒子──俄備得

默想
1.路得對拿俄米的心願,表明撇下一切所有的、跟隨到底的決心。路得雖然是摩押女子,卻是一個大有信心的人,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為主的名放下一切,無論得失都緊緊跟隨基督?
2.「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得一19)這是一幅多美的圖畫!二人同心同行,從悖逆之地走回蒙福之家。聖靈也願與我們同行,走到上帝恩典之中。
3.得「捨不得」拿俄米,這是出於無私的愛,你是否也擁有這犧牲的愛﹖

祈禱
主啊!人世間難得一見「婆熄之愛」,真正以基督的心為心,彼此看見的是對方的需要,付出的行動便是扶持和關懷。感謝主,留下路得與拿俄米這段佳話在人間。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