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百尼基─ 亂倫中過活的女人
經文:使徒行傳廿五13,23;廿六24─32
鑰節: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徒廿六29)
參考經文:箴十一22;徒十二1,2
提要
        百尼基是希律亞基帕一世的長女,土西拉的姐姐。她的父親曾殺害使徒雅各,下手苦害聖徒(徒十二1,2)。百尼基是個婚姻混亂、生活淫亂的女人。她最初嫁給瑪庫(Marcus),不久改嫁給她的叔父查西斯希律(Hreod of Chalcis)。當他叔父死後,她竟然嫁給自己的同胞弟弟希律亞基帕二世(Herod Agrippa)。當時亞基帕二世受寵於羅馬皇帝,被分封為王,百尼基在亞基帕陪同下去拜見非斯都,那時非斯都出任猶太巡撫不久。
        聖經提到亞基帕二世和百尼基大張威勢而來,要聽審保羅,保羅卻在公廳上大膽傳講福音,他慷慨激昂地述說上帝在他身上做了何等奇妙的大事,當時亞基帕二世聽了之後說︰「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徒廿六28小字)可惜百尼基沒有任何反應。如果他們二人肯為自己的罪悔改,將自己的生命降服於基督,這個滿身是罪的女人也能得著潔淨。
        百尼基曾一度離開亞基帕二世改嫁基利家王波利門(Polemon),但不久又回到亞基帕二世身邊。有些史料記述,她曾與羅馬皇帝提多父子及羅馬元帥等人有曖昧的行為。百尼基可說是羅馬史上最腐敗無恥的女人,一生在亂倫邪惡中生活。何等可惜,她並沒有抓住上帝給予她的機會。
默想
1.百尼基名字的意思是「得勝的」,她一生中有許多男人拜倒在她石榴裙下。但美貌和邪惡的心,卻污穢了她的生命。正如箴言所言︰「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就如金環戴在豬鼻上。」(箴十一22)
2.即使污穢邪惡如百尼基,上帝仍然給她機會得聽福音,保羅提到他向上帝所求的,包括百尼基的靈魂(徒廿六29)。可惜她無動於衷,不願悔改。保羅的鎖鍊是看得見,是暫時的,百尼基的鎖鍊卻是無形的,是永遠的捆綁。人若不將生命降服於基督耶穌面前,將永遠被罪的鎖鍊捆綁,至終與撒但一起沉淪。
祈禱
主啊!求您打開一切鎖鍊,好叫我們愛您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