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哈該(二)─剛強做工的先知
經文:哈該書二
鑰節:…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二4)
參考經文:太十二6;弗二19~22;帖前二8~12
提要
        當哈該站在雜草叢生、亂石橫堆、根基荒蕪、沒有天花板的聖殿地基上時,必定痛苦萬分,心中百感交集。哈該受聖靈感動,在四個月中,一連傳達了四篇獨特的信息。當百姓推托建殿的時候尚未來到時,哈該說,你們若今日建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該一2,8)有人認為當時經濟不佳?但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二8),主說:「我必震動萬國」「我必震動天地」「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該二8,19,21)哈該一再鼓勵百姓和所羅巴伯、約書亞要剛強作工,因為上帝必與他們同在。(該一13;二4)
        哈該是一個積極樂觀、勇敢信靠上帝的人,面對許多挫折灰心的百姓,他卻不斷發出堅定帶有盼望的信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先知透過信心,預言了五百年後,那位平安之王耶穌站在當時的聖殿中,祂在殿中行許多神蹟,祂使那殿充滿了上帝的榮耀。哈該作先知,前後雖然只有四個月,但他的信息卻成為以色列歷史中極為重要的轉捩點,他鼓勵那些歸回的猶太「餘民」,完成了重建聖殿的神聖使命。
默想
1.哈該在短短四個月中,忠心完成了上帝所託付的使命。上帝給每一個僕人一種使命,我們是否能忠心事奉?當為了上帝作大事,你絕不會孤單的,因為主已應許,祂必與我們同在。
2.哈該一再強調:「要為上帝建造」「剛強作主工」,這兩樣正是今日教會所缺乏的。對不肯建造的人,沒有一個是建造的時候,上帝要我們在「不得時」建造,所有的教會都是在「不得時」建立起來的。「剛強作工」是必要的,因為那呼召我們的上帝,必在我們背後幫助我們,賜下力量和智慧來完成上帝所交付的。
祈禱
主啊!聖經歌羅西書一章22節這麼說:「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此如說來,得先「建造」自己的心,「剛強」自己的靈,才能真正與眾聖徒「為上帝建造」「剛強作主工」。求主幫助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