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法老尼哥─殺死約西亞的埃及王
經文:列王記下廿三29~廿四7
鑰節:猶大王阿,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上帝吩咐我速行,你不要干預上帝的事,免得祂毀滅你。因為上帝是與我同在。(代下卅五21)
參考經文:代下卅五20~25;耶四十六17~24
提要
        法老尼哥又稱為尼哥,是埃及第廿六王朝的法老,於主前609至594年間統治埃及,當亞述的首府尼尼微在主前612年被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的軍隊攻陷時,亞述撤軍至哈蘭,向法老尼哥求援,尼哥派軍經猶大前往基米施與巴比倫軍交戰。埃及軍經過米吉多,猶大王約西亞便率軍阻擋,法老尼哥要求讓路,並且告訴他不要干預上帝的事,約西亞卻愚頑地拒絕,結果被法老尼哥所殺。(王下廿三29,30代下卅五20~25)
        後來法老尼哥利用猶大作為阻止巴比倫的緩衝地帶。他廢了登基才三個月的約哈斯,將他帶往埃及作為人質,然後立約雅敬作王,並且強迫猶大繳納貢銀給他。但不久猶大敗於巴比倫手中,尼布甲尼撒將約雅斤俘擄至巴比倫,立西底家作王(主前597),這事以後不久,尼哥就去世了。(王下廿三33~廿四7)法老尼哥其實是上帝用來管教他百姓的杖,上帝的兒女若一意孤行不願回轉,有時上帝也會將他們交在外邦人的手中。
小檔案
地點:埃及    
職業:埃及第26王朝的法老
親屬:父親──森美忒庫,兒子──森美忒庫二世
同時代的人:尼布甲尼撒、約西亞、約哈斯、約雅敬
默想
1.約西亞阻擋法老尼哥時,法老尼哥曾警告約西亞不要干預上帝的事,(代下卅五21),但約西亞卻執意不聽,最後被法老尼哥所殺。有時上帝會藉著外人來提醒我們,願我們有一顆敏感謙卑的靈,能分辨是否是主的意思。
2.法老尼哥是上帝管教的杖,有時上帝為了使祂偏行己路的羊兒回轉,必須用管教的杖責罰。盼望我們能在上帝的管教還未臨到之前,及時悔改歸向祂。
祈禱
主啊!不叫我作頑梗的人,能常謙卑虛己,有一顆柔軟的心,來回應您的提醒,求主保守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