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耶利米(十二)─先知中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書四十五~五十二
鑰節: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耶四十六27)
參考經文:拉一1;太十6;約十14~16
提要
        上帝呼召耶利米不但要作猶大和以色列的先知,也要作外邦列國的先知。(耶四十六5,10;)由於這些列國也大大犯罪,所以上帝的審判也將臨到他們。從46到51章論到列國的罪的預言,耶利米不描述列國所犯何罪,他直接宣佈審判,他對埃及、非利士、摩押、亞捫、以東、大馬色、夏瑱、以攔、巴比倫等都一一作了詳盡的審判,這些人長期以來攻擊、苦待、壓榨祂的選民,他們的罪惡之杯,在上帝面前已經滿盈,所以上帝要他們喝忿怒的杯。(耶廿五14~17;詩十一6)
        在那些可怕的審判之中,耶利米為選民留下一線希望,他強調上帝在他們受鞭打管教之後,要得著拯救和復興。他提到:「我的僕人雅各阿,不要懼怕,不要驚惶,因我要拯救你,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耶四十六27,28)耶利米稱呼他被擄的同胞為「迷失的羊」(耶五十6,7)他的信息帶給他們極大的盼望。他說:「當那日子,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與耶和華聯合為永遠不忘的約。」(耶五十4,5)耶利米他預見,上帝的子民要進入享受榮耀的基業,(耶五十19,20)上帝要將他們帶到平安之地。(耶五十34)當我們想到耶利米的一生,他如何從年幼無知、畏縮敏感、拙於言辭的景況,變成堅城、鐵柱、銅牆。40年中,他忠心跟隨事奉,他用他的一生反照了我們的主,這位大祭司、大先知、大君王,祂的十字架與祂的悲傷。
默想
1.在我們查考耶利米的生平時,要特別留意他心中的吶喊、靈裡的禱告和愛中的眼淚。從他柔和的靈、敏感的心、謙卑的生命,讓我們清晰地看見主耶穌的身影。
2.上帝對列國的審判,告訴我們祂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3.上帝將那些誤入岐途的百姓稱為「迷失的羊」,主耶穌是好牧人,他來要尋找失喪的羊,甚至為他們捨命,上帝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祈禱
主啊!教導我不在「愛」裡迷失,不仗著您給的愛多,而故意忽略了您的公義,常記住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