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耶利米(三)─哭泣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七~十
鑰節: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九1)
參考經文:羅九1~5
提要
        正當約西亞王因為修茸聖殿而發現了律法書,便積極展開宗教改革。他在國內破除偶像,潔淨聖殿,恢復守逾越節。但整個復興運動卻是外在表面的,先知仍然傳講虛假的預言,祭司憑己意妄行,百姓也應付了事。耶利米對這個興盛一時的運動大失所望,他知道若要逃避上帝的震怒,復興必須是內在的,訴諸人的心靈和良知,若他們不願意真心悔改,他們的罪行將導致嚴厲的審判。他利用猶大人上耶路撒冷敬拜時,站在聖殿門口,大聲疾呼,傳達上帝的信息。
        在這篇信息中,充滿了耶利米的哀聲和憂傷,面對來自上帝的審判,耶利米說:「我有憂愁,願能自慰,我心在裡面發昏。」「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八18,21,九1)耶利米像摩西和保羅一樣,愛他骨肉之親,他一想到同胞將被殺戮,心中就充滿哀傷、哭泣和眼淚,他清楚表現這種不可分割的骨肉親情:「民說,禍哉,我受損傷;我的傷痕,極其重大。我卻說:這真是我的痛苦。」(耶十19)由於他所宣告的實話和預言,(耶九10~12,19)因而遭受逼迫和棄絕,但他仍決心做上帝的見證人。
默想
1.耶利米對同胞的苦難感同身受,當他看見同胞受損傷,他說,這真是我的痛苦,(耶十19)這是每一位牧人應有的特質。
2.耶利米為百姓「晝夜哭泣」(耶九1)一方面是向著上帝,求祂開恩;一方面是向著百姓,企盼他們回轉。他的愛與憐憫是這樣的大,以致於他為那不得已的責備深感痛苦。其實他的生命就是一篇最好的信息。試想,我們是否也常為同胞「哭泣代求」﹖
3.相信耶利米的每一滴眼淚,都被天使小心的收留,因為那是他對上帝、對同胞全部的愛。有時流淚也是一種極美的服事。
祈禱
主啊!當人「開懷大笑」或者「痛哭失聲」都是真情的流露,您是至善至美的上帝,「流淚」的祈禱是對您真心的倚靠,我深知道,您必悅納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