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耶利米(六)─獨身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書十六~十七
鑰節:至於我,那跟從你作牧人的職分,我並沒有急忙離棄,也沒有想那災殃的日子,這是您知道的。我口中所出的言語,都在您面前。(耶十七16)
參考經文:太二17;十六,廿七9
提要
        耶利米為著遵照上帝的吩咐傳講信息,有時需要將自己成為某種象徵,使百姓能更容易明白所傳的信息,為此他要付上重大的代價。在十六章1至9節中,上帝吩咐耶利米不可娶妻生子,來象徵那些背逆的百姓將受刑罰,其淒涼景況,就如一個無家室孤苦的人一般。耶利米為著要使自己象徵猶大人因罪受懲罰的痛苦,就順服上帝不結婚。他所傳的信息其實只要幾分鐘便可以講完,但他為這幾分鐘卻付上了一生的代價,這是何等難能可貴的奉獻。
        耶利米經歷過孤單無人關懷的日子,他幾乎與人類的愛絕緣。他沒有妻子可以給他安慰和鼓勵,他得不著同胞的支持,他被人憎恨、嘲笑、逼迫、下在監裡,甚至被稱為賣國賊。他在遭受逼迫和遺棄的那些年日,仍然不屈不撓地忠於他的使命。他說「那跟從您作牧人的職分,我並沒有急忙離棄──我口中所出的言語,都在您面前。」(耶十七16)「耶和華阿,您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耶十六19)「耶和華阿,求您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您是我所讚美的。」(耶十七14)何等奇妙,上帝是他的安慰、醫治、拯救和一切,因此他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即使付上痛苦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默想
1.舊約時代上帝常常藉著「象徵」來教導祂的百姓,先知們為了遵照上帝的旨意,往往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其實今天的基督徒,也當成為主的「見證」,我們是否願意完全順服,付上代價,讓人看見我們,就像看見基督一般?
2.即使在最困難、危險、無助的情況中,耶利米並沒有離棄「作牧人的職分」,他仍然在主面前忠心傳達祂的話語。上帝的僕人哪!你是否有耶利米的心志呢?
祈禱
主啊!當基督徒願意真正「捨己」的時候,別人看見我們就如同看見您,求您教導我「捨己」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