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耶利米(九)─盼望的先知
經文:耶利米書廿四:廿九~卅一
鑰節: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3)
參考經文:申廿八37;但九2;腓三20
提要
        今日的經文是耶利米對首批被擄的百姓所作的預言。第一次被擄的人有他們的好處,他們被遷移蒙上帝保護,免受11年後巴比倫人對猶大的大屠殺。那筐好的無花果象徵第一次被擄的人,其中包括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及以西結,這些人是被上帝分別的餘民。上帝應許:「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耶廿四6)而那些隨著西底家變節留在耶路撒冷的百姓,將如同那筐極壞的無花果一樣,被上帝丟棄。(耶廿四)
        耶利米寫給被擄百姓的信函,話語充滿了安慰、鼓勵和希望。他傳達耶和華的「恩言」,上帝的話是「賜平安的意念」,為叫他們「末後有指望」。他肯定地說被擄的期限將是70年。(耶廿九10,11)他也鼓勵他們要「呼求禱告」「專心尋求」上帝,(耶廿九12,13)並且在外邦之地安心等候上帝應許的實現,在異邦的黑暗中為上帝發光。
        在這幾章聖經中,我們不斷看見這位「慈愛的上帝」,對「以色列餘民」的安慰和應許:「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3;卅一3)耶利米這位哀哭的先知,也因能預見未來新日子的曙光而充滿盼望。
默想
1.耶利米勉勵那些被擄的百姓,當在外邦的黑暗中為主發光。今日的信徒受上帝選召也是一樣,我們在世就像客旅,真正的國度是在天上,我們為主發光,熱心事奉,等候上帝的應許實現,有一天帶我們回到永遠榮耀的家鄉。
2.耶利米也要他們「呼求禱告、專心尋求」,上帝就必應允,也必被尋見。這是極大的應許,讓我們天天經歷上帝的同在,必能過著在地如天的生活。
3.耶利米在極深的憂愁中,仍保有極大的盼望,他的憂愁是因百姓的罪和審判;而他的盼望,是從對上帝的信心和應許而來。不管你的近況如何,絕不要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和盼望。
祈禱
主啊!「憂愁中的盼望」是帶有能力的「盼望」,它能帶動信心,而您的應許也必臨到。求主幫助我在憂愁、悲傷時仍有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