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Adonai(亞多乃)──我們的主
經文:創世記十八1~15
鑰節:說!我主(Adonai)我若在你眼前蒙思,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創十八3)
參考經文:出廿一5,6;賽五四5;六十二5;約十三13,14弗五22~32
提要
        每一個上帝的稱呼都有其獨特的意思,Adonai(亞多乃)中文聖經大多譯為「主」。在創世記十八章中,亞伯拉罕稱呼上帝的使者為「我主Adonai」。在亞伯拉罕的時代,奴僕稱呼主人為Adonai,妻子稱呼丈夫也是Adonai(創十八12),當時奴僕和妻子同樣沒有什麼地位的,他們是主人和丈夫用重價買贖回來的。他們原不屬於自己的。
        聖經中用Adonai這個字來稱呼上帝,乃是說明天上的上帝和地上的人之間的關係,就如Adonai,祂要人順服祂、愛祂、服事祂,因為上帝是我們天上的主人,當亞伯拉罕遇見了Adonai,這位地上的主人就把自己降為僕人(創十八3~5)去服事那從天上來的Adonai。
        聖經不但用Adonai來說明我們和上帝之間是主人和僕人的關係,更是丈夫和妻子的關係。(賽五十四5;六十二5)主不但視我們為僕人,更是祂親愛的妻子,因此我們要盡心、盡力、盡意愛我們的主。如同妻子愛丈夫一般。(弗五22~32)
默想
1.出埃及記廿一章5~6節中提到,倘若僕人愛他的主人,願終生服事他,可以穿耳洞作為記號,表明他是出於愛,出於自願服事他的主人。如今,我們是否也願意穿那屬靈的耳洞,表明我們不是因為懼怕,而是出於愛來服事我們的Adonai﹖
2.約翰福音十三章13~14節,主耶穌原是我們的Adonai,都情願降為僕人,洗門徒的腳,因此我們也當彼此洗腳,像亞伯拉罕一樣,我們當學習服事我們的Adonai。
3.如果上帝是我們的Adonai,我們的主不但視我們為僕人更是妻子,祂必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祂也會保護我們不受傷害。(詩一百廿一)
祈禱
主啊!您曾用葡萄樹的比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如此的形容「亞多乃」──我們的主,這樣的「大愛」叫我們俯伏於地,因為那是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關係,「亞多乃」「亞多乃」我愛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