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路得(二)──滿愛心的拾穗媳婦
經文:路得記二
鑰節: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得二23)
參考經文:利廿三22;申廿四19
提要
        當婆媳二人回到伯利恆時,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得二2),在此,我們曉得路得相信上帝的話,她也相信上帝的恩典,上帝會為路得預備一塊田。路得記二章3節:「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何等奇妙,「恰巧」正是描寫上帝巧妙的安排,由於她相信上帝的帶領,聖靈就將她引導到對的地方。
        起初,她只要求拾取剩下的麥穗,一根、二根、三根,一點一點地撿拾。殷勤的路得,「從早晨直到如今」(得二7)不停地工作,雖然炎日高照,她還是希望多拾取一些好使婆婆驚喜,她沒有想到,在那塊田裏竟然遇見了莊嫁的主──波阿斯。她的恩典突然加深,她可以喝僕人打來的水,她也吃了波阿斯手中遞過來的蘸過醋的餅,並且還有餘剩的。最後,她竟然拾取了約一伊法大麥(約22公斤),這是僕人故意抽出來掉在地上,讓路得拾取的。路得愛婆婆,一面不停拾取麥穗,一面體貼服事婆婆。路得蒙上帝使用,不但是因為她對上帝的信心,也是因為她對拿俄米的愛心,信心與愛心正是蒙福的途徑。
默想
1.「容我往田間去」正是每個基督徒應有的禱告,當你願意來到「主的田間」,你就有「拾取恩典」的權利,我們每個人都是在上帝恩典中過生活的人,當我們願謙卑來到主的禾場,必能得著豐富的恩典。
2.當路得遇見莊稼的主時,她得著「打來的水」喝,我們的主因為愛的緣故,與我們分享祂豐富的愛。並且讓路得吃了「蘸了醋的餅」,這餅和酒是否讓你想到基督的身體和基督的血﹖那被火烘了的穗子,不正是說到基督十字架的工作嗎?
3.路得對上帝的信心和對婆婆的愛心,使她在素不認識的民中,見證了上帝的榮耀。我們是否也能在這世代中成為上帝的見證呢?
祈禱
主啊!有人經歷一、二次「巧合」就能認識您,發現您的愛,願意跟隨您;但也有人一生麻木地經過數不清的「巧合」,斷氣的前一刻,也許口中還呢喃:「是我運氣不好。」求您賜給我一顆敏感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