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路得(三)──有盼望的賢德女子
經文:路得記三
鑰節:女兒阿,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得三11)
參考經文:詩四十六5
提要
        當路得把一伊法大麥帶回去給拿俄米,並且將田間所發生的事告訴她,拿俄米心中興起一絲驚奇與希望,她看見上帝清楚而奇妙的帶領,她曉得波阿斯使她們的困境改變,因為他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於是她用信心向路得宣告:「我不當為妳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安身之處」原文就是安息。在路得與波阿斯(莊稼的主)田間相遇蒙恩之後。如今,拿俄米再次安排路得與波阿斯(至近的親屬),在打麥場相遇。
        拿俄米吩咐路得沐浴(表示潔淨自己)、抹膏(表示聖靈的充滿)、更衣(表示活出主的樣式),然後躺臥在波阿斯的腳下,並且向他說:「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意思就是請求波阿斯娶她,因為他是至近的親屬。
        路得雖然不明白個中道理,但她深深敬重拿俄米,相信拿俄米所要作的一切是為了她好,路得向拿俄米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這是絕對的順服和完全的交託,難怪波阿斯要稱讚她是一個賢德的女子。
        路得終於得著波阿斯的心,波阿斯給了她六簸箕大麥。還記得在田間他得著的是一伊法,如今在打麥場上她得著了六簸箕,真是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默想
1.拿俄米為路得尋找「安身之處」,是為了讓她能進入上帝的安息之中,我們光在田間遇見莊稼的主是不夠的,我們還需在打麥場上與「至近的親屬」單獨面對面。聖靈將把我們帶到更深與主聯合同釘的靈程中。
2.當我們能來到主的腳下,讓主的衣襟來遮蓋我們,當我們能安息在主的懷中,我們便是屬於主的,這是進入與主合一的必經之路。
3.拿俄米對路得說:「你只管安坐等候。」(得三18),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許多時候當我們交託禱告之後,還像熱鍋上的螞蟻,無法安坐等候,看事情怎樣成就。巴不得我們能學習路得的信心和順服。
祈禱
主啊!奴隸式的順服,在事奉中充滿痛苦的呻吟和嘆息。惟有享受事奉的喜悅,「順服之生命」的辭典裏便再也找不著「勉強」的字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