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波阿斯(三)──坐在城門口的人
經文:路得記四
鑰節: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裏。……(得四1)
參考經文:申廿五5~15;約十七22~24
提要
        波阿斯為人溫柔慈愛,老實可靠,但辦起事情來卻是精明能幹,衝勁十足。正如拿俄米對路得說的:「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得三18)他是個行動的人,也是個有智慧的人。他找來十位長老,在城門口,從那比波阿斯更近的親屬那兒,將路得和拿俄米的地贖回。波阿斯穿上了那人脫下的鞋。從此,波阿斯贖回了那地並娶了路得為妻。至此,來到路得記的尾聲,也來到路得記的高潮:波阿斯與路得的結合,正是路得記的中心,預表我們與基督的聯合。
        波阿斯滿有恩慈的舉動,藉著俄備得的誕生,給彷彿已死的以利米勒家族重新帶來生機、盼望、喜樂和安息。波阿斯付出犧牲的代價,奇妙的將救贖帶給以利米勒家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因著祂的恩典,透過最大的代價──祂自己的生命,為全人類在十字架上帶出救贖。祂將我們從罪惡的深淵中救拔出來,使我們與祂合而為一,在祂的愛裡面,作榮耀的見證,這就是與基督完全的聯合了。
默想
1.波阿斯在路得記中出現在三個重要的場景中:(一)在他的田裡(得二14),他供應餅和水給路得,使她得飽足。(二)在他的打麥場上(得三11),他用他的衣襟遮蓋路得,使她得安息。(三)在城門口(得四1),他買贖了路得,為她付代價,與她聯絡,這一切都預表了基督所為我們做的。
2.對於那位「至近的親屬」,聖經並沒有記載他的名字,波阿斯稱他為「某人」,他竟然比波阿斯還要更近,「某人」到底是誰?從屬靈的角度來思想,波阿斯既然預表基督,那這至近的親屬該是指我們的「舊人」老我了。因此,當基督要救贖我們之前,舊人必須先把鞋脫下,如此,我們的主才能夠贖我們。
祈禱
主啊!路得安靜等候波阿斯有智慧地安排一切,終於圓滿的結合了。如今您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您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教導我將生命完全交由您來雕琢,使我能早日與您聯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