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馬可(四) ─使保羅得安慰的人
經文:歌羅西四10,11;提摩太後書四︰11;腓利門書24
鑰節: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四11)
參考經文:徒十二12,25;十五37─41
提要
        二十年的時光過去後,在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發現他們二人早已盡釋前嫌。這時的保羅已是位身經百戰的戰士,為主被囚在羅馬。在他書信中多次讚賞馬可,並且稱他為「同工」和「使他得安慰的人」(西四10,11;門20),可見他與保羅之間的感情和關係完全恢復了。因著他們的和好,他們服事的範圍也大大增加。如今,馬可在別加的懦弱完全被人忘記了,他成為一位傳福音的勇士。
        保羅在為主殉道前,仍念念不忘馬可,在他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提到︰「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四11)是什麼讓保羅對這位曾一度退縮的傳道人刮目相看﹖究竟馬可在靈性最低點的別加開始,到後來在保羅書信中出現之間,作了什麼呢﹖據可靠的史料,他曾到過埃及傳福音,他是亞力山大的第一位宣教士,帶領許多人歸主,並建立了亞力山大的教會。
        這位曾經一度畏縮失敗的年輕人,最後卻成為勇敢無畏的宣教士。相傳,他因傳揚那位為他死而復活的主,而被憤怒的埃及人毆打至半死,囚在地牢,最後被人活活燒死為主殉道了。

默想
1.不管保羅和馬可之間的衝突如何發展,我們卻看見聖靈在他們二人心中動工,致使他們重歸和好,前嫌盡釋,而能再度成為同工,成為安慰,成為好處。信徒阿,在你的服事和同工中,是否仍存有任何芥蒂和不滿,求主幫助我們,學習饒恕,接納和言歸於好。
2.從馬可的身上,我們看見過去的失敗是可以完全彌補的,過去的污漬是可以完全塗抹的,天生的懦弱者也可以蒙恩成為英勇的殉道者。聖靈阿!幫助我除去人性的軟弱和個性的缺憾,求您使我在失敗中學習不斷仰望您的扶持。

祈禱
主啊!有瑕疵的人性更突顯您的愛、包容和能力,只要人有願作的心,便重用他。謝謝!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