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希西家(四)─從事文字事奉的君王
經文:箴廿五1;王下十八18;十九2;代下廿九3~30;卅一20,21
鑰節: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箴廿五1)
參考經文:詩一二O;一三四
提要
        希西家是南國猶大歷史中最好也是最重要的一位君王,他是一個傑出的改革家、戰士、政治家、建築師、詩人和聖徒。在他一生中完成許多重要的改革,特別是屬靈的復興。他在位期間,所羅門時代的喜樂和榮耀重現在猶大,希西家在列邦人的眼中被尊為大。(代下卅26,27;卅二23)
        然而希西家對後世及上帝兒女影響最深最大的,乃是他對舊約聖經所作的整理及保存的功夫。從他對聖殿的熱心,(代下廿九3~19)對上帝的敬拜,(代下廿九20~36)以及對大衛的效法。(代下廿25,27,30)我們能判斷他一定是位熟讀聖經,並且是個「遵律法、守誡命」的人。他生平一直從事舊約聖經的謄錄、整理和保存,他的助手有以賽亞、舍伯那和約亞等人,幫助他從事文字事奉。特別是在他被上帝醫治後的15年,他的文字工作達到高峰。
        除了箴言25至29章外,部份詩篇的整理編輯也出自他的手,可能有些詩篇(詩一二O;一三四)還是他所著的呢。在希伯來原文的聖經中,有許多卷書最後都有「希西家」名字的縮寫,根據聖經學者研究,那是在「希西家的人」抄好聖經後,呈給王審閱後加上簽名的。上帝揀選希西家從事這項神聖的工作,為了在猶大被擄後,完整保存上帝的話。

默想
1.希西家得力的秘訣,在於他熟悉上帝的律法,遵行祂的誡命,因此他能一生忠心行在主的道中,所有的聖徒都當勤讀聖經、遵行主道,因為一切的旨意、應許、賜福都隱藏在上帝的話語中。
2.上帝延長希西家15年的壽命,他用來完成文字事奉的工作,他編輯、整理、保存了上帝的話。在他延長的15年壽命中,不但忠心事奉主,也因此使後代聖徒受惠不淺,你是否也願意將你的餘生奉獻給主,從事有意義、有影響的事奉呢?

祈禱
主啊!我曾經服事您而感到疲累得想休息,但聖靈提醒我:「你只有一生可以愛我、事奉我,將來到天上與基督同作王,愛怎麼休息都可以。」我頓然醒悟,這一生何其寶貴呀!要珍惜分分秒秒,奉獻我對您的愛。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