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米該雅─說凶言的先知
經文:列王紀上廿二1~28
鑰節:米該雅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祂左右。(王上廿二19)
參考經文:代下十八7~27
提要
        米該雅是亞哈時代北國以色列的一位先知,由於他只說耶和華要他說的話,(王上廿二14)因此亞哈恨他,因著每次米該雅指著他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王上廿二8)
        當亞哈邀請猶大王約沙法一起去攻打亞蘭人的基列拉末時,由於約沙法的堅持,亞哈不得不差使者召他來預測戰局。雖然已有400個假先知,預先說了亞哈愛聽的好話,而且使者也勸米該雅在亞哈面前與他們一樣說吉言,但米該雅說:「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他不願妥協與他們同流合污,即使因此受挨打、下監、痛苦、挨餓,但他仍然說上帝要他說的實話。(王上廿二1~28)米該雅真是一位勇敢又忠心的先知。
        米該雅對亞哈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又預言亞哈必在戰役中死去,亞哈大怒,下令將米該雅囚禁,等他平安回來再處置米該雅。那裏想到正如米該雅所預言的,他是一去不回。諷刺的是,雖然亞哈改裝上陣,卻被一個隨便開弓的人給射死了,由此可見上帝真是輕慢不得的。

小檔案
地點:撒瑪利亞 
年代:BC865~BC853 
職業:先知
親屬:父親──音拉 
同時代的人:以色列王亞哈,猶大王約沙法

默想
1.米該雅說凶言,不說吉語,乃是因為他只說上帝要他說的話。這是每一位上帝的僕人所該有的態度,千萬不要為了討好眾人,而說一些好聽的謊言。基督徒也不該只聽好聽的話,有時嚴厲的責備更能顯出真實的愛。
2.若亞哈能聽米該雅的話,就不至於斷送自己的性命。信徒當時刻留意由聖靈來的提醒和感動,更要從聖經─𥱥─上帝的話中尋找上帝的旨意。

祈禱
主啊!用「愛心說誠實話」要有十足的勇氣,而肯接受實話、警語,且實踐改進的,其勇氣更令人佩服。主啊!我要靠您做勇敢的人。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