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提摩太(三) ─保羅屬靈的兒子
經文:腓立比書一1;二19─23;歌羅西一1、2;腓利門一1
鑰節: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二22)
參考經文:羅十六21;提後一14;二15;四9;來十三23
提要
        年輕的提摩太與使徒保羅為友,實在是上帝的恩典,他們之間的關係非比尋常。在保羅的書信中有多封是由二人聯名問候,(哥林多後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書與後書)可見保羅對他的器重,在書信中保羅對提摩太極其稱讚,此時保羅已年屆七旬,好像對提摩太的倚賴愈來愈重。
        保羅第一次在羅馬被囚時,提摩太就與他為伴。(腓一1;西一1;門一1)而保羅為主殉道之前,還要提摩太持守真道、作無愧的工人。(提後一14;二15)並且希望提摩太趕快到羅馬來,以便殉道前能再會面。(提後四9)保羅稱他為真兒子,(提前一2)而提摩太也待保羅像父親一樣。(腓二22)何等美的關係,保羅和提摩太,正如彼得和馬可一樣。屬靈的父子關係,勝過屬世的父子關係。
        提摩太雖然不是使徒,他的身份是使徒保羅的同工和代表,曾多次代表保羅到各地堅固信徒。(腓二19;帖前三2)他也曾為福音的緣故,付上極大的代價,(來十三23)這位曾經膽怯缺乏自信的少年人,如今成為福音沙場上的老兵,他已能明白保羅對他的勸勉︰「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相信這些話必定伴隨著他,直到他見主面那一天。
默想
1.保羅是上帝賜給提摩太的禮物,而提摩太更是上帝賜給保羅的恩典。他們之間屬靈的父子關係,勝過許多屬世的父子關係。信徒啊!你的保羅在那裡﹖你的提摩太在那裡﹖
2.提摩太雖然不是使徒,卻不影響他的服事,他寧願成為保羅的助手,同工和代表,他成為初代教會中最好的牧者。他能從一個生澀的少年人,到福音沙場上的老兵,是因為他有一顆熱誠、謙卑、順服、願意的心。求主興起更多的提摩太在我們當中!
祈禱
主啊!唯願我們的一生能成為別人的禮物和恩典。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