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陰間的財主─世上的驕子、地獄的常客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19~31
鑰節: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路十六24)
參考經文:羅一18
提要
        這個財主並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罪孽滔天,強取豪奪、欺壓窮人的人,如果他是一個自私自利、為富不仁的人,就不會允許拉撒路躺在他家門口向他乞食了。顯然,他不過是一個享樂主義者,一個肆意放縱自己的人,他的毛病和那個無知的財主一樣,把全付精神花在財富上,他人生的目的就是享樂。
        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的,他之所以被定罪,並不是因為他有錢,不是他的財富把他扔到永火之中,乃是他對財富的態度,把他帶進地獄裡去。他被定罪,不是因為他在肉體中的享受,而是在他沒有把上帝放在心中,他的罪就是只顧今生,忘了來生。
        我們看到在陰間的財主是何等可悲,他自己形容他在火焰中極其痛苦,連指尖的水滴也是奢望。在地獄中,他的貧窮和痛苦較拉撒路在世上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當他進入永世時,才發現自己屬世的財物蕩然無存。財主為了不使自己的兄弟步他的後塵,與自己在地獄中相見,曾要求讓拉撒路回到人間,向他們傳講福音。然而,這樣的想法於事無補,也為時太晚,人若不能用信心接受主,即使死人復活他們依然頑梗如昔。
默想
1.世人外在的富足並不代表內在性格的美醜。一個人無法在敬畏上帝、敬虔度日中,又同時追求自我滿足物慾。
2.財主下地獄不是因為他有錢,拉撒路進樂園,也不由於他是窮人。人在永世的去處不受今世貧富的影響,而是決定於他們與主耶穌的關係。
3.讓我們仔細比較拉撒路與財主,「在世時的對比」,與「死亡時的對比」以及「永世中的對比」,你將發現這個故事隱藏極深的教導,也成為我們最好的提醒:今生的抉擇,決定我們來生永恒的命運。
祈禱
主啊!財主的「自私自利、唯富不仁」是我們生活的警惕,求主幫助我們能顧念別人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