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先知(三)─百姓的守望者
經文:耶利米一4~19
鑰節: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一4)
參考經文:王上廿二6~8,22,23;彌三5;耶廿八
提要
        先知基本上都是「培靈奮興家」,他們代表上帝向百姓的良知說話。當百姓面臨淪亡之際,上帝興起先知,感動他們來告訴祂的百姓,上帝坐𨬓為王,他們身受苦難是因為他們背棄上帝的罪,但時候滿足時,上帝的拯救自要臨到他們。
        以色列的先知時期,約達500年之久,從主前第九到第四世紀。此後再沒有先知的聲音,直到施洗約翰的出現。先知可分為有著作的先知與沒有著作的先知,舊約中有17卷先知書,分別由17位先知所著,雖然分為大小先知,但並不是因為信息的重要與否,而是根據內容的長短而分。他們又可分為被擄前、被擄時,與被擄後的先知。
        當我們研讀先知書時,可將先知的信息分為三個方向來查考:一對當時百姓的信息,針對他們的墮落犯罪所作的責備和警告。二預言未來的信息,其中包括(1)上帝選民因犯罪而臨審判,猶太人要分散被擄到各地。(2)彌賽亞的降臨,祂的被棄及最終的榮耀,選民將歸回。(3)彌賽亞的國度,最後必建立在地上。(4)對於我們的信息,先知所傳講的許多原則,至今仍可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願我們在查考先知的生平時,能更仔細的研讀他們的信息,你將會發現先知書是最適合末世的聖徒來讀的。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讓我們預備迎見我們的上帝吧!
默想
1.先知是百姓的守望者,他們勇敢地向君王及百姓說話,論到他們的罪與失敗,他們也為百姓禱告呼求上帝的赦免。我們是否也能成為同胞及弟兄姊妹的守望者呢?我們是否願意舉起禱告的手,邁開傳福音的腳步,從事守望的服事呢?
2.請注意聖經中也提到許多假先知,他們破壞了真先知的影響力,誘導百姓趨向毀滅。(賽九15;耶十四13~15;廿三21、22)今日的教會中,也充斥許多假先知,不以聖經為根據,但憑個人的感動,興風作浪。我們當嚴防這些假先知的欺騙。
祈禱
主啊!求您賜給我敏銳的心,能分辨是非,能識透撒但的技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