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耶穌醫治耶利哥的瞎子
經文:馬太福音廿29--34;馬可福音十46--52;路加福音十八35--43
鑰節: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太廿34)
參考經文:賽卅五5;可十36
提要
        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耶穌來到耶利哥,一個距離耶路撒冷東方十五哩的古城,主來此單單為了兩件事,為了彰顯祂來到世界的目的,尋找拯救失喪的靈魂。在耶利哥的城門口有一個瞎子(馬太說有兩個瞎子),他聽見耶穌近了,便大聲呼喊︰「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這是他唯一能作的,他抓住這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機會,不管別人叱責他不可吵鬧,他卻越發大聲呼喊,他的「決意」是不可動搖的。
        耶穌聽見立即站住。主的耳永遠垂聽對祂的呼喊,主的眼永遠查看向祂的求助。主溫柔地問巴底買說︰「要我為你作什麼﹖」這是主對一切來就近祂的人所簽發的一張空白支票。巴底買毫不猶豫「肯定」地對主說︰「我要能看見。」這「信心」的呼求,聽在耶穌的耳中何等安慰和喜悅,這人的態度感動了主,使祂動了慈心。主答應施恩於他,醫治他。瞎子「立刻」看見了。他就跟從了耶穌。
        瞎子得醫治顯明主彌賽亞的身分,(賽卅五5)當猶太人還稱呼「拿撒勒人耶穌」時,這瞎子卻宣告主是「大衛的子孫。」當世人有眼卻無法「看見」這位救主時,耶利哥的瞎子卻深深地相信並且看見奇妙大能的主。

默想
1.耶利哥城外的瞎子,是主經過耶利哥的目的,主給這個瞎子機會,正如祂曾給那位撒瑪利亞婦人一樣。當主堅定朝向耶路撒冷前進時,時間雖然急迫,祂仍然為這個瞎子停留下來,滿足他熱切的訴求和需要。我們如果能像巴底買帶著「決意」「肯定」「信心」來到主面前,也必能蒙主施恩的。
2.「要我為你作什麼﹖」主曾用同樣的問題問雅各約翰,(可十36)但得到的答覆令主心傷。信徒阿!你要主為你作什麼﹖

祈禱
主啊!我們能「愛」實在是您先愛我們,謝謝您常問我們︰「要我為你作什麼﹖」,唯願我們時刻珍惜您的大愛。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