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拉撒路(一)─上帝所幫助的人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1~32
鑰節: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
參考經文:可五35~43;路七11~17
提要
        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三姊弟彼此相愛,他們在伯大尼的家是主耶穌最常去的地方。這個家庭受主特別的關愛,然而他們還是需要經歷疾病與痛苦。聖經對於拉撒路個人的事蹟並沒有太多的記載,都將焦點集中在拉撒路患病、死亡與復活的事蹟上,約翰非常詳細記錄每一個過程,聖經中幾乎找不到其他比這個神蹟更感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記載了。
        聖經並未記載拉撒路患什麼病,只知他病得很重,使得他的姊姊向主求助,她們的禱告非常簡短:「主啊,侢所愛的人病了。」主得知這個消息後,對門徒提出拉撒路的疾病有二個目的,就是成就上帝的榮耀,並使主因此得榮耀。(約十一4)主雖然愛拉撒路,卻允許他生病,甚至允許他死去。真正的愛常允許痛苦的存在,許多時候信徒必須在苦楚中學習順服。主要馬大和馬利亞學習,祂的延遲並非拒絕。
        在拉撒路的死亡上,主要我們學習,用屬天永恆的角度看待死亡,祂說:「『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祂。」(約十一11)當主來到這個伯大尼悲傷之家時,祂將復活的盼望帶給他們。祂一再強調「你兄弟必然說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這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宣告,也是受苦人類最大的安慰。

小檔案
地點:伯大尼   
親屬:姊妹──馬大、馬利亞

默想
1.拉撒路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所幫助的」,他是「主所愛的」。他也因病死亡而經歷了復活的大能。若不是患病死亡,他就無法經歷復活的喜悅,常常苦難的背後隱藏上帝的大能和祝福。
2.福音書中記載三個人,主叫他們從死裡復活,主對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主對拿因城的寡婦說:「不要哭。」主對馬大說:「妳兄弟必然復活。」主的憐憫何等大!主的愛何等深!對於那些相信的人,必能看見上帝的榮耀,你相信嗎?

祈禱
主啊!「復活的盼望」是您賜給我們的大應許,教導我們今生能懂得珍惜活著的日子,也能坦然面對死亡的來臨,對來世能把握著永恆的盼望。主啊!謝謝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