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無知的財主─物質富足、靈裡貧窮的人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13~21
鑰節:…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十二22、23)
參考經文:代上廿九14;詩四十九6,11~13;耶十七11;提前六10
提要
        在主耶穌的比喻中,曾經提到兩個財主;一個是無知的財主。(路十二16~21),另一個是陰間的財主。(路十六19~31)今天經文中的財主耶穌用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形容詞來稱呼他:「無知的人」。他的無知可以從幾方面來看。
        他對「上帝」的無知。雖然他在道德上可能並不是一個壞人,他的財富也不是巧取豪奪來的。但從他對財富的態度上來看,他以為財富是人生的一切,他忽略了財富真正的來源,乃是出於上帝,他不知道人不過是受託於上帝的管家,他未曾對厚賜一切的上帝存有絲毫感恩的心,他更不認識那位隱藏在他財富背後的上帝。這是他最大的愚昧。
        他對「自己」的無知,從他自言自語中發現,他是一個自我中心的愚人,他洋洋得意的數算:「我的出產」,「我的倉房」,「我的糧食」,「我的財物」,「我的靈魂」。他以為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的,豈不知他倉房中的盈餘,正是窮人、寡婦與孤兒的養生之物嗎?然而一個心中無神的人,肯定是目中無人的。
        他對「未來」的無知。他錯把靈魂當肉體,以為可以享受到永遠。豈不知就在那一夜,擴建倉房的計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他的葬禮。他無法從滿盈的倉房中帶走一粒殼到永世裡去,他必須兩手空空的進入陰間。

默想
1.這個無知的財主落入陰間,並不是因為他的財物,而是因為他對上帝的無知,對自己的無知,對未來的無知。他把生命的目的弄錯了,認為物質的豐富就是生活的一切。真正的富足是讓主在我們生活中居首位。
2.許多人像這位無知的財主一樣,物質上一無所缺、非常富足,但在靈裡卻是貧窮愁苦的。不論我們的財富多或少,除非我們在主的恩典中,享有信心、愛心與盼望的富足,否則在屬靈上我們仍是一個破產的人。

祈禱
主啊!教導我們能早點明白擁有主的人,「看似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真理。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