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以利(一)──養子不教的父親
經文:撒母耳記上一9~28;二12~36
鑰節: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的祭物肥己呢?(撒上二29)
參考經文:太廿七46
提要
        以利出現在士師時代的末期,他是亞倫的四子以他瑪的後裔。當撒母耳年幼時,以利在示羅作大祭司,並作士師治理以色列人達四十年之久。
        從聖經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他的身材肥胖,(撒上二29;四18)每次出現在聖經中,以利不是坐著(撒上一9;四13)就是躺著(撒上三2)。他本人雖然誠實正直,服從上帝的旨意,但是當他年紀逐漸老邁時,將獻祭的事奉交由他的兩個兒子執行。他的兩個兒子卻在會幕中胡作非為,完全敗壞褻瀆了祭壇和聖所。他們的倒行逆施,充份顯示以利的教育失敗。他不但沒嚴厲的責備和立刻的阻止兒子的惡行,反而吃他們非法所得的祭物。因此上帝的審判臨到這一家人(撒上二29~36)。
        以利可能太忙於他的服事,照顧別人靈性上的需要,而忽略了自己孩子的需要。以利疏於管教的下場,值得每一位基督徒父母警惕。

小檔案
地點:示羅   職業:大祭司,士師   享年:98歲
親屬:兒子──何弗尼,非尼哈   同時代的人:撒母耳

默想
1.以利雖然一生忠心服事上帝,卻失敗在兩個兒子的管教上,也帶來整個家族的悲劇。上帝的僕人,除了忠心服事之外,也不可忽略兒女的管教,因為兒女乃是上帝所託負的產業。
2.以利明知兩個兒子的惡行,不但沒有想辦法阻止,反而在上帝的警告和審判中,不思悔改補救之道,終於導致全家的滅亡,何等可悲。其實人若知道回轉,上帝的恩典仍然大過一切的。
3.以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上帝(撒上二29),因此被上帝所棄絕。我們是否尊重上帝勝過一切?

祈禱
主啊!很多時候我們不願意回轉向您,是怕付代價,有悔就要改,愛自己過於愛您,悔改就成了重擔。求您幫助我不要得過且過惹您傷心。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