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掃羅(六)──求問女巫,命喪基利波
經文:撒母耳記上廿八;卅一
鑰節:……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上帝也離開我……不回答我……。(撒上廿八15)
參考經文:利十九31;申十八10~12;代上十13
提要
        當非利士人逐漸強大,就聚集重兵安營在書念,對以色列人展開大規範的攻擊。掃羅在倉促之間整軍,紮營在基利波山麓。由於敵軍滿山遍野,裝備精良,掃羅就懼怕,心中發顫。從前由信心而來的勇氣已不復見,因為上帝的靈已經離開他了。雖然求神問卜,耶和華卻不回答。一方面他並不是懷著純潔的心求問,也沒有悔改自己的罪。他真是面臨了最可怕的景況,因為「上帝也離開我」。(撒上廿八15)
        掃羅在心力交瘁、極度絕望之下,由兩位心腹陪同,易裝違法去尋求交鬼的女巫幫助。多年來掃羅忽視上帝的先知撒母耳,憑己意治理以色列國。而今撒母耳已死,他卻藉交鬼與撒母耳交談。此時似乎上帝介入了這件事,將祂的僕人從另一世界送回來。撒母耳宣佈以色列的戰敗,及掃羅和他眾子的死訊,掃羅聞言,驚嚇仆倒毫無氣力。(撒上廿八20~25)
        次日,兩軍交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隨他的人,都一同死亡,以色列的第一個王就此告終。他四十歲時登基作王,在位40年。掃羅剛起步時,擁有最光明燦爛的前程,卻因著驕傲、悖逆,使得他的結局成為最淒涼可悲的下場。求上帝憐憫我們,不要重蹈他的覆轍,讓我們儆醒、禱告、謙卑與上帝同行。

默想
1.掃羅一生經歷四場主要戰爭:𥽋與非利士人作戰,(撒上十三、十四)妄自行祭司的職份。對亞瑪力人作戰,(撒上十五)貪取財物。與歌利亞之戰,(撒上十七)因嫉妒生恨,追殺大衛。最後一戰,(撒上廿八~卅一)失去上帝的同在,求問交鬼女巫,終至滅亡。思想其中更深的屬靈教導。
2.掃羅是上帝所揀選,為何最後被上帝所棄絕﹖你能說出其中的理由嗎﹖
3.掃羅王朝的興衰,和路西弗(撒旦)的墜落(賽十四12~20)有極多相似之處。其中隱含了極深的意義,試找出它的相似之處。

祈禱
主啊!人最大的勇氣表現在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肯面對上帝悔改認罪。如此能得主的赦免,自己也能寬恕自己,生命重新獲得建造。主啊!幫助我做一個真正勇敢的人,能面對您,不再逃避自己。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