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掃羅(五)──殘殺祭司,追索大衛
經文:撒母耳記上廿二6~19;廿四;廿六
鑰節:又說,我作了什麼?我手裡有什麼惡事?我主竟追趕僕人呢?(撒上廿六18)
參考經文:詩五十九;羅七18
提要
        上帝立掃羅為王,為的是要他將以色列人從利非士人的手中救出來。但嫉妒的火卻使他完全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只知整天追索大衛。他以為只要殺了大衛,他的王位就可以保全。他忘了是大衛替他擊殺歌利亞的,是大衛替他打敗非利士人的。他所追殺的人,是一個完全不會威脅和傷害他,甚至對他有幫助的大衛。
        大衛在逃亡的時候,大祭司亞希米勒曾幫助他,因這緣故,掃羅竟然吩咐人將大祭司全家85人都殺了。(撒上廿二18,19)這個舉動使得以色列人心寒,也加速掃羅王位的動搖。
        在掃羅追索大衛的過程中,大衛有兩次機會殺死掃羅。一次在隱基底的曠野,大衛拒絕伸手加害上帝的受膏者,保全了掃羅的性命。(撒上廿四1~7)另一次在哈基拉山的南麓,由於大衛仁慈的心,再次保住掃羅的命,免於死在槍下。(撒上廿六1~16)上帝透過大衛兩次的舉動,提醒掃羅行為的不當。掃羅也曾心生悔改,(撒上廿四16~19;廿六21~25)可悲的是,每一次的悔改都持續不久,無法在他心中產生永久的改變。因為他的心己被嫉妒所掩埋,他的靈也被撒旦所佔據。

默想
1.掃羅因嫉妒容不下比他更強的大衛,結果就生出各種猜疑和惡毒來。但願在上帝的家中,我們能容納比自己能幹的人。
2.大衛從來就沒想過要奪取掃羅的王位,所有的問題,都是掃羅心胸狹窄所引起的。掃羅是「老我」的象徵,而大衛卻是「合神心意」的。我們心中的掃羅(老我),若不肯走下寶座,大衛(基督)就無法登上王位。
3.千萬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人若棄絕上帝,聖靈就會離去,邪靈將趁虛而入,最後難逃滅亡的命運。

祈禱
主啊!當基督徒有一天不再用「嫉妒」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羨慕,而能改用欣賞的眼光、肯定的態度,承認對方比自己傑出,且能為他的表現真心的讚美,並將榮耀歸給主,如此的生命更貼近上帝的心意了。求主讓我一天一天更像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