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約書亞(二)──剛強壯膽的人
經文:約書亞記一~二
鑰節:你生平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一5)
參考經文:申七24;十一25
提要
        上帝的僕人摩西雖然死了,上帝的工作卻要繼續下去。上帝會興起另一個見證人來接續祂的工作,這人就是約書亞。他跟隨協助摩西多年,有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能力。但上帝仍然給他極有力的保證。(書一5)並且四次吩咐他要「剛強壯膽」(書一6,7,9,18)這是一個屬靈領袖所不可缺少的特質。約書亞日後的剛強和勇氣,是因著上帝同在的應許而產生的。
        上帝對約書亞發出了一個震憾的呼召(書一1~3),這呼召包含了三個命令:(一)起來──爭戰的第一步就是起來,裝備起來,動員起來,離開原地,往前走。(二)過河──用信心,抬著上帝的約櫃踏入約但河,作個全然奉獻的人。(三)佔領──上帝對用信心過河的人,許下一個極大的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書一3)是的,我們得著的,正是我們用信心所佔領的。
        上帝更勸勉約書亞要常常思想上帝的話,(書一8,9)這是他未來爭戰得勝的秘訣,也是他未來道路亨通順利的保證。唯有遵行上帝的話,順服上帝的命令,上帝的祝福和同在才能幫助約書亞成為一個剛強壯膽的人。

默想
1.上帝的工作不會因為上帝僕人的死亡而停頓。沒有一個人是不可缺少的,不管他的聰明和恩賜有多大。人都應該謙卑服事上帝,因為這是上帝所給的機會,是恩典和榮耀
2.為何上帝一再強調要「剛強壯膽」?因著摩西的死亡,上帝要約書亞將目光單單定睛在上帝身上,有上帝的同在,勝過一切。當時約書亞感到軟弱、懼怕和頹喪。
3.上帝應許約書亞佔有全地,是要付上爭戰的代價。沒有信心,沒有爭戰,也就沒有所得。進迦南、享安息之前必須有爭戰,基督徒必須過得勝的生活,才能進入成聖的安息中。

祈禱
主啊!不僅只有我是軟弱、不安的,大能的約書亞失去摩西便恐懼喪膽。求您在我極其軟弱時,也對我說:「要剛強壯膽」!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