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天路伴侶

第一章  他們的毛病出在那兒?──亞當與夏娃(5)

創世紀二:18─三:20

他們歸咎別人

這第一對夫妻的故事中還有一個重點。亞當和夏娃拒絕為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負任何責任。當上帝說:「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你們違背我?為什麼要鬧離婚?」時,他們怎說?亞當說:「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312
「這是她的錯!」亞當辯稱。

  耶和華神又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313

「這是蛇的錯!」夏娃反駁。沒有人肯承擔責備。但這確是夏娃的錯,雖然試探在那裹,但她沒有必要屈服,她是應該受責的。亞當也錯了,他不必吃那個果子。但是沒有人肯承認自己對這個問題該負責任,沒有人願意說:「是我的錯。」也沒有人願意先說一句「我錯了」而達成和解。

有一位老者的話中飽含了豐足的智慧。他和妻子是一生都住在農村的鄉下人,當他們結婚五十週年時,作妻子的非常高興想慶賀一番。她對丈夫說:「約伯,五十年前我們結婚,讓我們殺一隻豬吧!」老伴回答:「媽咪,為我們五十年前所做的事而殺掉一隻豬,是沒什麼意義的!」

為什麼要把我們婚姻中的問題歸咎於事業、某些反對我們的壓力與環境、錯誤的開始、或者孩子身上?──為什麼要為某些我們已經做過的事殺一隻豬呢?

在我們這個時代,流傳極廣的一句最大的謊言,是來自電影「愛的故事」,這部廣受歡迎的影片卻製造了這句戲劇化的謊言:「愛就是你永遠不必說抱歉。」這絕對不是真的愛──真愛──意味著面對你的失敗,接受你當負的責任,並且願意說:「我很抱歉。」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