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天路伴侶

第一章  他們的毛病出在那兒?──亞當與夏娃(1)

創世紀二:18─三:20

一切始於亞當和夏娃。他們是人類史上的第一對夫妻,且擁有伴隨著這個身分的種種特權──在他們周圍,沒有人會抱怨:我真搞不懂下一代;他們沒有姻親的問題;亞當不必聽夏娃去描述那些她本來可能下嫁的男人,而夏娃也不必忍受亞當拿她的烹飪技巧和他母親相比。這是一個嶄新的經驗。

聖經用下面這段話敘述了這個新的經驗: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一個適合他需要的幫手。」於是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並且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面前。那人一見大喜:「就是了!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的名字是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這就說明了何以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182124)。

也許女士們會喜歡一個小女孩對這個故事的解釋。當老師問起人類受造的過程時,小女孩說:「神伸出祂的手,揀了一些黏土作了一個男人。神看著自己的作品,自言自語:「我想如果我再做一個,一定做得比這個更好。」於是祂創造了女人。」

為什麼神要用肋骨造女人呢?照猶太傳統的說法,神沒有用男人的頭骨造女人──免得她主宰他,神也沒有用男人的腳骨──免得她被輕視。肋骨取自男人的膀臂之下,意味著她被他保護;肋骨靠近他的心臟,意味著她將被愛。

看來創世記中這種最起初的關係是一個十分美好的計劃。別忽略了一件事實,亞當和夏娃在神的引領下被帶到一塊兒,為的是實現神要男女彼此結為伴侶的計劃,這是男人第一次嘗試著去體驗婚姻所帶來的滿足與喜樂,也是他們將擁有幸福之開端。想想看,神親自主持的婚禮該是何等場面!這意味著亞當和夏娃將快樂地在一起,真實地成為一體。然而,在創世記第三章,卻指出這件事的結局並不如起初所計劃的那樣美好。

這第一對夫妻究竟錯在那兒呢?是什麼剝奪了他們婚姻生活的喜樂和祝福呢?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