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天路伴侶

第一章  他們的毛病出在那兒?──亞當與夏娃(3)

創世紀二:18─三:20

他們失去了某些特殊的東西

亞當和夏娃的蜜月期很快就過完了,他們失去了起初的愛。以前那種寶貴的親密無意間消失無蹤。創世記二:25說:「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他們彼此照對方本有的相待,沒有面具、沒有裝飾,也不覺得發窘、害羞。但是再看創世記三:67:「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這個時候,亞當和夏娃知道,他們已經失去某些東西了──生命的火花、特殊的親密和情趣均已無存。

可怕的是,在今日的婚姻關係中,類似的情況太常見了。當柏嬌西博士 (Dr. Jorce Brothers)的廣播節目播出時,她平均每天接到五千通電話,這些打電話來的人都反覆地詢問一個同樣而基本的問題:「我如何重獲生活和婚姻的情趣?」

有時是因為缺少了基本的禮貌。婚前的一對戀人,男的會跑到車子的另一邊為他所愛的開車門,但婚後卻變成:「怎麼啦?妳的手斷了嗎?」

最近我們與一對夫婦一同外出用餐,當我們坐下時,丈夫殷勤地為妻子拉開座椅,妻子卻說:「你想證明什麼?這是五年來你第一次這麼做!」從上次你為妻子打開車門到今天已有多久了?多久沒幫她拉開餐桌前的椅子?多久沒送她一盒糖或一束花了?我們常常忽視了這些起碼的禮貌。以至婚姻真成了戀愛的墳墓。

有時是因為我們改變了。有一個小丑曾描述這個過程:「當你剛和一個女孩子要好的時候,你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對的,她會告訴你:「不要改變,我就喜歡這樣的你。」於是你們結婚,而她立刻凡事都要管著你。她改變了你的穿著、你的飲食方式,使你住在不同的地方、結交不同的朋友。而五年之後,她會對你說:「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改變了,你再不像那個跟我結婚的男人了!」
   
有時是因為我們沉迷於自己的各樣活動或工作。自私是家庭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並且無意中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有個女孩對她母親說::「約翰在我身上花了那麼多錢,我希望我能想出什麼方法讓他別再這麼浪費。」她母親說:「嫁給他就成了!」看來這確實能使局面改觀。

有時是因著我們不再彼此交通。著名的專欄作家藍德安(Ann Landers)曾說過:「如果我所收到的信,能反映出一般美國夫妻的私生活,那麼大多數的婚姻問題,都是因為夫妻雙方沒有好好談談。」我們將用一整章來討論這個問題。

最近我為一對男女證婚,你可以看見他們眼中閃爍的星星,他們經歷了婚姻開始時所有的喜悅和興奮──這也是許多人嚮往結婚的原因。但是別只注意婚姻開始時的興奮,如果你允許下列這些失敗發生──當你忘了起碼的禮貌,當你改變而又忘了告訴對方,當你為自己著想多於對方,當你們溝通失敗──那麼你們的婚姻中將充滿了煩惱,因為這正是亞當和夏娃所碰到的問題。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