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天路伴侶

前言

當我接到我們教會新出的名錄時,心中的挫折真是難以言喻,這本名錄上的照片是六個月以前照的,其中第一頁照片裹的夫妻,現在已經不在一起共同生活了。而當我翻開後面幾頁,令人更加沮喪的是,竟有七對教會中相當活躍的夫妻,在這張照片拍攝之後已相繼分居或離婚。就在那個時刻,我深深體會到:現代家庭的危機已經是絕不容忽視的殘酷事實了。

在當今世代,婚姻制度已經被歪曲到極致。古諺有云:「沒有一個地方比得上家裹。」但今天這句話已不再是真理──家不再是可供安歇的天堂,反而成了愈來愈多人在地球上的地獄了。

離婚率的增加也愈來愈普遍。年輕男女雙眸閃爍著火花開始婚姻生活,但有三分之一卻失望地發現,興奮和期望漸漸轉變為痛苦和敵意,婚姻的誓言被籠罩上愁雲慘霧,原本「至死才分開」的婚姻關係也被攔腰截斷。

此外還有一種所謂「心理上的離婚」,這樣的夫妻雖沒有經過合法的離婚手續,但卻名存實亡。許多夫妻雖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卻是鮮少溝通,關係已經破壞而愛情也消失無蹤了。婚姻權威詹姆士‧彼德森博士在最近的一份研究調查中指出:結婚廿年到廿五年的受測夫妻中,只有百分之六對他們的婚姻關係感到滿意,許多夫妻雖仍維持共同生活,但心靈上的合一已盪然無存。

這些事實指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我們必須面對這個事實──家庭關係的不穩定已到了非得對症下藥的時刻。

很多家庭承擔的壓力,是從外界來的,從一些錯誤的觀念和世界的誘惑而來。雖然如此,當今家庭所面臨的最大危機,卻源自它本身內在的問題--許多夫妻不但不能以深刻而持久的愛,使二人真正成為一體,相反的,卻因為無法再繼續相處而宣告仳離。  
 
我們必須從每個可能的來源尋求幫助,而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最基本的來源是聖經。聖經中不僅提供原則,並且也描述了一些真實的個人經驗。我希望本書裏關於聖經中著名夫妻的討論,能對強固您的婚姻提供一些助益。

我要特別謝謝我的妻子──珍,她鼓勵我並且允許我經常為寫作這本書而遲遲不眠。
我也要謝謝達拉斯樓塔浸信會的會友他們曾聽過我講述這本書中大部分的材料,而他們的正面反應也促使我將這些材料舖寫成書。

──「天路伴侶 (Famous Couple of the Bible)」布萊恩.哈柏著  彭海瑩譯  大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