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彼得(八)──和您同死,永不跌倒
經文:馬太福音廿六17~35;約翰福音十三1~38
鑰節:彼得說:「眾人雖然為您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太廿六33,34)
參考經文:可十四12~31;路廿二7~34;林前十一23~25
提要
        在最後晚餐上,主為門徒洗腳,輪到彼得時,彼得不肯。當主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又要主不但替他洗腳,連手和頭都要洗。彼得好像領會了主的意思,他請求使他的靈命立即得到一個新的開始,讓他投入那洗除罪污的泉源。但主卻告訴他,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主透過為門徒洗腳這個謙卑的行動,讓彼得學習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重要,也明白罪不會使重生的人與上帝斷絕,這對日後跌倒的彼得得到很大的安慰。(約十三1~35)
        主深知彼得的軟弱,因此對他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去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1,32)主警告彼得,他即將陷入何種網羅中,彼得卻誇口說:「眾人雖然為您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您同死,也總不能不認您。」(太廿六33~35)「主阿,我就是同您下監,同您受死,也是甘心。」(路廿二33)雖然他所說的都是由衷之言,但他卻高估自己,他不明白人心靈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最後主直接提醒他,「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由於彼得太過自信和驕傲,至終陷入魔鬼的網羅中。
默想
1.主為門徒洗腳,一方面教導我們服事的高貴,一方面告訴我們謙卑的必要,只有彼此相愛才能成為主的門徒。
2.「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當人誇口之時,就註定會失敗。撒但的伎倆,總是叫人在上帝面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3.雖然主知道彼得會跌倒,但主已經為他祈求,使他不至於失了信心,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在人的軟弱和失敗中,看到上帝的憐憫和慈愛。
祈禱
主啊!彼此相愛掛在口頭上千萬遍,不如一次真正屈身為人洗腳。求主教導我們謙卑事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