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彼得(十七)──被囚監裏、使者拯救
經文:使徒所傳十二,十五
鑰節:彼得醒悟過來,說:「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祂的使者,救我脫離希律的手,和猶太百姓一切所盼望的。」(徒十二11)
參考經文:約廿一18;加一18;二7~14;林前九5
提要
        彼得終其一生堅守真道,他常常因為大膽傳道而成為監獄裏的常客。有一次在耶路撒冷的朋友為他迫切禱告,因為他又鋃鐺入獄。那時彼得在獄裏,正睡得香甜,甚至天上的大光都照不醒,天使只好拍拍他的肋旁叫醒他。就在希律王將要提他出來處決的前一夜,上帝行了一個奇蹟救他出監。使彼得喊出:「我現在真知道主差遣祂的使者救我……」(徒十二1~11)
        彼得一生都在思考外邦人信道的問題,他曾在公會前為外邦人爭取權利。(徒十五)但有時又飽受困擾,不知該如何對待外邦人,他也曾幾次與保羅針鋒相對,他因為沒有完全接納外邦人而與保羅大起爭論。(加二11~14)在此我們看到彼得仍是血肉之軀,他也有情感與難處。
        彼得經常由他太太相伴,四出旅行佈道,相傳他們二人是一起殉道,而且,他需要忍受一種嚴重的煎熬,眼見著妻子先他受刑。他去世的地點不十分確定,那位兇殘的尼祿王下令處死彼得,傳說彼得殉道時,曾對刑吏如此要求:「請把我倒釘十字架,因為我的主曾為我豎在十字架上,我不配像祂一樣受死。」這也應驗了主對他的預言。(約廿一18)
默想
1.彼得一個凡夫,不學無術,交在主手中,竟成為使徒之冠。在彼得的經歷中,你學到什麼功課?彼得由頑石變磐石,終於成為活石,他經歷許多磨練,跌倒之後,再站起來,屢敗屢戰,鍥而不捨,做主忠心的僕人。
2.彼得自認為不配與主同樣,而要求倒釘十架而死。彼得忠心至死,不辜負主的交託、選召與造就,聖徒阿!你是否也能為主擺上自己,完成主在你身上的計劃?
3.彼得在巴比倫與他所稱為「兒子」的馬可合作完成了馬可福音,因著彼得親身的經歷,使馬可能生動的描寫種種事物。彼得在文字工作上的貢獻是值得注意的。
祈禱
主啊!彼得把殉道視為榮耀,不畏痛苦、不懼死亡,可以確定的是這等生命與基督早已聯合了。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