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彼得(十一)──主啊!您知道我愛
經文:約翰福音廿一
鑰節: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侢是無所不知的,您知道我愛您」(約廿一17)
參考經文:太十六23;廿六33~35;路廿二33,34
提要
        彼得曾三次誇口(太廿六33~35;路廿二33),主耶穌也曾作三重的警告。(路廿二34;太十六23;廿六34)但彼得還是跌倒三次否認了主。雖然彼得曾痛哭悔改,他的罪也蒙赦免。但要應付往後的服事,這樣還不夠。因為彼得已失去作使徒的一切權利,他公開的失敗必須公開地對付,因此基督給彼得三次表達愛的機會。(約廿一15~17)
        主安排在爐火邊就像彼得跌倒時一樣,不過,火是主自己生的(約廿一9)。這一次主沒有稱呼他為磯法,而稱他為西門,這個名字是蒙召以前用的。因為他已失去使徒的身份,如今須重新獲得。主三次重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西門,你愛我麼?」。在第一、二次主用Agape這個屬上帝最高級的愛,而彼得卻以Phileo這個屬人的愛、友情的愛來回答。主在第三次的詢問中,用Phileo這個字,而不用Agape,使得彼得憂愁,對主說:「您是無所不知的,您知道我愛您。」(約廿一17)耶穌接納了彼得肯定的愛說:「你餵養我的羊。」藉著這些新的責任,耶穌回復了彼得先前的領導地位。悔恨已被責任所取代,三次的否認之後是三次愛的肯定,主完全的接納彼得。
默想
1.主給彼得三次表達愛的機會,使他能從「西門」再次變成「彼得」。彼得的悔恨,因耶穌的赦免和重新付託得以澄清。彼得全然地獻出他的愛,這愛以後沒有再動搖過。主給了他一個新的機會,能再符合「石頭」的名銜。聖徒啊!愛耶穌乃是事奉上一個不可少的條件,讓我們也能對主說:「我愛您。」
2.其實彼得和猶大都做了相同的事情,兩人都滿了悔恨,但猶大讓自己被悔恨所擊敗,而彼得則回到救主身旁。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彼得沒有失去對主的信心和愛。
3.彼得的跌倒是逐步加深的,彼得的復興也是逐漸完全的,讓我們再次思想整個過程,列出一張對照表,必能幫助你往後的靈程。
祈禱
主啊!愛愈深,託付愈重,賞賜也大,感謝您捨命愛我們。如今我們傳福音,作見證,是重要的託付,而聖靈的同在,使我們大有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