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約伯(五)─祂雖殺我,還要信靠
經文:約伯記十二~十四
鑰節:祂雖殺我,我還要信靠祂,不過,我仍要在祂面前持定我所行的道。(伯十三15直譯)
參考經文:伯十一;約一3~5;提後一10;
提要
        約伯的第三個朋友瑣法更是頑梗,眼見約伯對其他兩人的勸勉反應惡劣,他怒氣填胸用謾罵的方式責備約伯,他原是來安慰的,卻變成攻擊,同情變成重擔,勸勉變成定罪。他為了使約伯悔改,甚至恐嚇約伯,若不悔改,必要落在永遠的黑暗、困苦和絕望中,這是約伯所無法接受的。
        約伯以他雄辯而豐富的言語,諷刺瑣法揭露他的無知。約伯對上帝的智慧和知識,比三個朋友還多,約伯認為未曾受過苦的人,沒有資格對那些在苦難中的人肆意定罪。他對友情極度的失望,他希望他們不要作聲,不要再困擾他,讓他在極端痛苦中,仍能保有內心的寧靜。(伯十三13~19)
        約伯轉向上帝,求上帝給他辯白的機會,他對上帝的信心始終沒有失去!約伯記十三章15節是約伯在苦難和絕望中對上帝發出絕對信心的呼喊,在不同的翻譯中我們可以體會約伯對上帝的心:「祂雖殺我,我仍要信靠祂。」「他雖殺我,我仍不懼怕。」「祂雖殺我,我卻等候祂。」「祂雖殺我,我也不猶豫。」「祂若殺我,我願接受。」「祂雖殺我,我仍不與祂分離。」約伯的信心在苦難中更顯得可貴而真實。約伯的信心使他成為撒但無法對付的人。
默想
1.約伯在爐灰中所顯露對上帝的信心,是否讓你想到在摩利亞山上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那種勝過死亡的信心,只有經過十字架的苦難才能擁有。信徒啊!不要拒絕任何臨到你身上的苦難和試煉,因為那是經過上帝化裝的祝福。
2.當約伯的患難愈來愈大,在痛苦的黑暗中越陷越深時,他唯一的出路便是抬頭仰望那位創造祂的主。雖然他始終無法明白受苦的原因,但透過信心,他尋索到亮光,上帝要成為他的拯救。(伯十三16)
祈禱
主啊!約伯最後的宣告,「祂雖殺我,我仍要信靠祂」,這般的宣告,使得撒但軟弱無力。求主賜給一顆勝過死亡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