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約伯(二)─極其痛苦、咒詛生日
經文:約伯記二11~三26
鑰節: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伯三20)
參考經文:耶廿14~18;詩四1;太廿七46
提要
        當約伯接二連三遭受撒但無情的攻擊之後,除了痛不欲生苟延殘喘的生命之外,他已一無所有。在長期痛苦煎迫之下,約伯陷入了極其低沉而憂鬱的情結中。以至三個朋友來探望他時,無法認出他來,原來健康、喜樂、尊榮的約伯,如今變成落魄可怕長滿毒瘡的可憐人。面對苦不堪言的約伯,他們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不發一言,因為約伯極其痛苦。
        此後,約伯開口說話,他的話充滿嘆息與哀泣,由他受苦的心靈深處所發出。他說出心中的困惑,流露出內心的痛苦,這些日子的苦與痛,使他感到極度的疲憊,因而對自我存在的價值產生懷疑。從前的盼望和喜樂,如今轉為絕望的痛苦。他一步步陷入愈來愈深的沮喪之中,他不僅咒詛自己的生辰和成長,甚至希望死亡。從約伯的嘆息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內心的黑雲是何等的深濃。那是一個受苦至極的人,向造他的主發出的呼求,他何等殷切地尋求,希望明白他遭難的真相。
        在約伯無限的失望中,我們仍能看見在黑夜中所迸出的信心火花。他沒有像撒但所說離棄上帝,也沒有質疑上帝的公義,他對上帝的信心也沒有動搖。在上帝的保守下,他要一步步去經歷體驗苦難背後所隱藏的奧秘。
默想
1.世上最痛的苦,是難以言諭,苦不堪言;人間最悲的傷,是無法流露,欲哭無淚。約伯的苦難正是如此,他被親人遺棄,被社會孤立,甚至陷入被上帝遺棄的恐懼中。相信約伯必能體會主在十架上連連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其實,上帝不但從來沒有離棄他,甚至更加的寶貝他,是上帝要他在苦難中榮耀祂。
2.什麼都可以失去,唯獨對上帝的信心不能失去。因為那是使黑暗變光明,使苦難成為祝福的奧秘。
3.約伯提到受患難的人,有光賜給他;心中愁苦的人,有生命賜給他(伯三20)這是聖靈對他的啟示,讓他能在痛苦中嚐到上帝的恩典,在絕望中仍存一絲的盼望。
祈禱
主啊!心理和肉體都有極限,唯獨心靈能被您無限的提昇。當我陷入患難時,主求提昇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