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烏利亞─上帝之光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一2~26
鑰節: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守營。我豈可回家喫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行這事。(撒下十一11)
參考經文:撒下廿三39;太一6
提要
        烏利亞是大衛軍隊中的勇士,原籍赫人,後來接受希伯來人的信仰,因此他起名叫烏利亞,意思是「上帝之光」。他有一位美麗的妻子拔示巴,由於大衛一時放縱情慾,使得拔示巴因而懷孕。大衛為了遮蓋這罪,急速將烏利亞從戰場上召回來。大衛想辦法要烏利亞回家與拔示巴同寢,好使人誤以為所生的孩子是烏利亞與拔示巴的結晶。但是大衛的計謀並未得逞,因為烏利亞拒絕回家。雖然王送他食物又將他灌醉,但這位忠心的戰士,只想到那些露宿戰場的戰友,不願回家與妻子同寢。(撒下十一6~11)
        當大衛第一個計謀失敗後,他立刻想到只剩下一個辦法,就是殺死烏利亞來滅口。如此一來,以後如果孩子出生了,烏利亞也就死無對證百口莫辯了。大衛使用了一個惡毒的方法,透過約押借刀殺人把烏利亞給謀殺了。死訊傳到大衛耳中,大衛以為這事只有他和約押知道,可能連拔示巴都被蒙在鼓裡。他卻忘了,上帝一直在注視著大衛,「大衛所行的事,耶和華甚不喜悅」。(撒下十一12~27)這位忠心無辜的受害者烏利亞,是上帝親自為他申冤的。
小檔案
地點:拉巴、耶路撒冷   親屬:妻子──拔示巴
默想
1.烏利亞是位人格高尚、忠心有義的人。他心中所掛念的是上帝的約櫃、自己的同胞、和他所跟隨的主。他寧願拋棄自身的享樂,選擇為主受苦。這是每一位跟隨基督的信徒所當效法的。
2.烏利亞真是「上帝的光」。撒旦永遠想除去你生命中的烏利亞,好使你成為牠的奴僕。在耶穌的家譜中曾提到「烏利亞」的名字,(太一6)卻沒有記載拔示巴的名字,是否能讓你思想其中的原由?
祈禱
主啊!您是鑒察人心的,屬肉體的情慾佔據大衛的心,他已把您摒棄於心門之外。但您記念忠心至死的烏利亞,您迎接他到永恒的國度裏與您同享福樂。主啊!願我的心時刻充滿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