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押沙龍(三)─一個死得最慘的人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七~十八
鑰節:……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撒下十七14)
參考經文:箴廿一30;羅三23
提要
        老謀深算的亞希多弗要押沙龍追擊大衛,不使他有喘息的機會,以便一舉消滅大衛以絕後患。但上帝不容許此事發生,藉著戶篩告訴押沙龍,這個主意不好,不如等到召集更多的人手再追趕大衛,那樣必然得勝。押沙龍採納了戶篩的建議,而這正是上帝拯救大衛的方法。(撒下十七1~14)
        押沙龍在倉促之中招聚的烏合之眾,果然不敵大衛訓練有素的勇士,押沙龍在橡樹林裡慘遭約押殺戮。生前他引以為傲的長髮,竟然成為他的致命傷。他在戰敗逃走時,頭髮被樹枝纏住,座騎走掉,自己被吊在樹上,被槍刺死,押沙龍的軍隊潰不成軍,四面逃散。(撒下十八9~18)押沙龍的死,也為這場內戰畫下了句點。
        押沙龍精心籌畫的叛變終告失敗,這是出於上帝的計劃。得罪上帝悖逆的事絕不會成功,最後必定毀滅。(羅三23)押沙龍俊美的身體被扔在林中一個大坑裡,上頭堆起一大堆石頭,他雖是一個長得最美的人,卻是一個死得最慘的人。押沙龍的失敗,向所有的人顯明,只有蒙上帝膏立,存心謙卑,才能在上帝的手中,成為貴重的器皿。驕傲悖逆,自取敗壞,終至引向滅亡。
默想
1.押沙龍名字的意思是「平安的父」,諷刺的是,押沙龍的名字雖有平安之意,但終其一生不見平安,死時亦不得善終。人唯有走在上帝的旨意中,才能享受平安。
2.押沙龍傲人的長髮,卻成為他的致命傷。當留心,不要讓自己的長處成為失敗的所在。當防備魔鬼藉著你的長處引誘你驕傲,當存心謙卑,將你的長處獻給上帝,讓祂來使用。
3.押沙龍是另一個老我和肉體的預表,千萬不要讓押沙龍在你的生命中掌權。
祈禱
主啊!我有一個禱告,若我有什麼恩賜,或有被人們所讚賞的,它們若不能榮耀您,求主從我身上將這一切都收取回去,以免我因它們而跌倒,我寧願被人視為愚拙,但卻是您所疼惜的,因為在天我還有誰﹖在地也別無所愛了。求主垂憐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