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亞比該(一)──聰明俊美的婦人
經文:撒母耳記上廿五14~35
鑰節: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撒上廿五33)
參考經文:箴卅一10~31
提要
        當拿八羞辱大衛之後,大衛在怒氣中領了四百人前來,要殺凡屬拿八的男丁以為報復。亞比該得知消息,知道事態嚴重,事不宜遲,她臨危不亂處理每一樣東西,預備好禮物立刻出發,趕在半路上去迎接大衛。她以堅強的意志和勇氣去面對大衛的憤怒,設法彌補丈夫所作的損害。
        亞比該的態度是真誠又感人的,她沒有為拿八的愚頑求饒。她是求大衛饒恕她的疏忽,她先用禮物軟化大衛的心,冷卻他的烈怒,然後用謙卑的態度和真誠的話感動了大衛。她提醒大衛,不要因一時衝動憑己意而流了無辜人的血。亞比該因為對上帝深切的敬畏,使她對祂的僕人,這位未來的國王有所敬愛。她化解了一場衝突,也保守了上帝的僕人免於落入不義之中。大衛稱讚她是個有「見識」的婦人,並且讓她平平安安回家。
小檔案
地點:迦密
.職業:家庭主婦、王后
.親屬:第一任丈夫──拿八,第二任丈夫──大衛。兒子──但以利
.同時代的人:掃羅、米甲、亞希暖
默想
1.「亞比該」名字的意思是「我父賜喜樂」,她的生命以上帝為中心,在她的思想中,上帝高居首位。上帝是喜樂的源頭,榮耀上帝是人生最大的目的。
2.亞比該是個有見識的婦人,因為她在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法,做了適當的事情。基督徒當學習這項寶貴的功課。
3.亞比該能站在大衛的立場來說服他,她的懇求是為了大衛的好處,而不是為她自己的利益,她的動機是對大衛的敬愛,而不是為她的家人。這是溝通說服的最好的方法。
祈禱
主啊!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在亞比該身上印證了這句話。聖靈願意居住在無私、無我的人心中。求主幫助我早日治死老我,否則像拿八死了就不再有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