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米非波設(二)─知恩感恩的人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六1~4;十九24~30
鑰節: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的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撒下十九30)
參考經文:來十三15
提要
        米非波設受到大衛的恩待,內心十分感激,很想報答大衛的恩典。當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大衛帶了一批勇士逃亡。米非波設想備驢與大衛同去,來表明對大衛的忠誠。可是洗巴卻是個惡僕,乘機欺哄他,私自帶著大量糧食獻給大衛,並且向大衛說米非波設的壞話。大衛信以為真,於是將米非波設的田產都歸給了洗巴。(撒下十六3~4)
        米非波設自大衛逃亡的日子,到他平安回來的日子,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以此來表明對大衛的忠心,以及對大衛所遭遇的患難,十分憂傷難過。他雖因洗巴的欺騙,無法與大衛共患難;因此用這種自我受苦的方式,來與他的恩人一同受苦,米非波設藉此顯露他內心深處的愛和感恩。
        當大衛問起米非波設為何沒有同去時,他只表明何以未與大衛同去的事實,沒有要求大衛處罰洗巴,可見他像他父親約拿單一樣有高貴的品格。米非波設有一顆謙卑而知足的心,當大衛對他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時,他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的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他所關心的是王的平安,勝於擁有任何財物,這是一顆完全奉獻的心,為了他所愛的主。
默想
1.米非波設雖然雙腿都瘸,但他的心靈是健壯的。他是一個知恩感恩的人,他對大衛是忠誠的,我們是否也能以主的心為心,愛主所愛,憂主所憂。
2.米非波設能饒恕洗巴,因為他明白他的恩典也是白白得來的,認識恩典的人,必然待人有恩,感恩和饒恕是分不開的。
3.米非波設只關心大衛的安危,願意為他捨去一切,對我們的主,是否也能為祂而活﹖奉獻的意義,不只是「獻出」,也包括「丟棄」。
祈禱
主啊!愛您,就是關心您所關心的,感恩的人為主所悅納,主給予他最大的報償,不僅是恩上加恩,更將賜恩的主啟示給他。主啊!我願時刻口唱心合的讚美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