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Jehovah-Rophe(耶和華拉法)──耶和華是醫治
經文:出埃及記十五22~27
鑰節: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上帝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Jehovah-Rophe)你的。(出十五26)
參考經文:約五14;九1~3;羅八18~37;林後四17;七15~17
提要
        當以色列人通過紅海經歷了上帝大能的拯救,他們在紅海邊讚美歌頌上帝。但好景不常,他們走了三天的路程來到瑪拉(其實從紅海到瑪拉只有33哩),從埃及帶出來的水用完了,發現瑪拉的水是苦的,百姓向摩西發怨言,於是上帝指示摩西把一棵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這時,上帝教導以色列人民,祂是「耶和華拉法」(Jehovah-Rophe)(出十五26)原文字義是「耶和華是醫治」,必能醫治他們的重擔、失望和靈裏的苦痛,以及一切的疾病。
        瑪拉之後,以色列人來到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是沙漠中的綠洲,他們在那裏安營休息。先有瑪拉,後有以琳,祝福永遠跟隨在受苦之後。你現在正處在瑪拉或以琳﹖如果在瑪拉,尋求那位「耶和華拉法」的上帝,祂能醫治你一切的病痛,供應你一切的需要。如果你已到達以琳,也不要忘記到迦南美地仍有許多路程,有許多沙漠,也可能還有瑪拉,不管路上發生什麼,「耶和華拉法」的上帝永遠會在你身邊。
默想
1.「耶和華拉法」的上帝能使瑪拉的水變甜,那使迦拿婚宴的水變酒的耶穌基督,也能醫治你一切的軟弱,只要你願意來到祂面前。
2.摩西手中的那棵樹,正是基督身上的十字架,惟有基督的寶血和生命,能使我們的人生,由苦轉甜。
3.瑪拉是去迦南美地必經之處,以琳永遠在瑪拉之後。苦難之後總有恩典。
4.人類最嚴重的病是我們的罪性,上帝是全能的醫治者,因為祂是「耶和華拉法」的上帝。
祈禱
啊!「耶和華法拉」您知道人類註定是需要您的醫治,身、心、靈三方面才能得痊癒,但您等待那願意投靠您的人,硬著頸項的人,終究在「罪」中腐朽了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