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約拿單(二)──有情有義的人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八1~4;十九1~7;廿;廿三15~18
鑰節:……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十八1)
參考經文:撒下一17~27;九1~13
提要
        約拿單比大衛年長,大衛必然深受他的影響。約拿單對大衛的愛情是聖經中最理想最偉大的友情之一,甚至超過任何男女之間的愛情。他們之間的友情,因為掃羅的嫉妒、不義和攔阻,顯得更為燦爛。約拿單對大衛一見如故,他愛大衛如己。
        約拿單的忠誠和捨己精神,是大衛在漂泊和被掃羅追殺的年日中,得安慰和力量的來源。上帝揀選約拿單,來塑造大衛的品格。他的純潔、敏感、英勇、忠誠,必定對大衛有極大的影響。他甘願放棄自己繼承王位的特權,為了愛大衛的緣故,他極力地在父親和大衛之間作調停人。他雖然熱愛大衛,效忠大衛,但他從來沒有站在大衛這邊反抗他的父親,因為他知道父親仍然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約拿單高貴的品格由此可見。
        這兩個朋友最後一次秘密的在樹林中相會,約拿單「使他倚靠上帝得以堅固」。(撒上廿三16)他一直鼓勵、安慰、堅固大衛。雖然他內心陷入對父親的忠心和對大衛的友情兩難之中。但至死他沒有違背對大衛的誓約,也沒有背叛他的父親。
        當約拿單戰死沙場,大衛的哀歌成為他最好的墓誌銘:「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撒下一26,27)。
默想
1.約拿單對大衛的愛是超乎一切的,他們之間的友情,遠勝過男女之間的愛。耶穌是我們至好的朋友,是否我們也能與主的心相契合,彼此相愛﹖
2.真正的愛,不單只是感覺,更應該是行動;愛不只是一種情感,更是捨己、服事的行動。
3.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我們對主的愛是否也像這樣﹖
4.我們生命中的掃羅,需要用約拿單來彌補。
祈禱
主啊!您為了讓我們明白愛的真諦,您為人類預備了各種的情愛,最為奧秘的是超越愛情的愛情。它沒有條件,只有彼此永久的吸引,時空難以隔絕互相的思念,死亡也無法止息二人之間的愛。但這般無以倫比的愛,不過是您對人類大愛的縮影。主啊!感動我,愛您更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