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哈拿尼─尼希米的兄弟
經文:尼希米記一2,3;七1~4
鑰節: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尼一2)
參考經文:代下十六7~10
提要
        聖經中同名叫哈拿尼的有五個人。我們曾在歷代志下查考過第一位受迫害的先知哈拿尼。(代下十六7~10)今天我們要查考的是尼希米的兄弟哈拿尼,聖經對他的描述並不多,但我相信他對尼希米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若不是他向尼希米描述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的光景,感動尼希米哭泣悲哀、禁食祈禱,很可能尼希米仍然繼續他在亞達薛西王宮中任酒政。當然是聖靈的激動讓尼希米決定重建城牆,卻是透過哈拿尼的傳遞和描述。(尼一2,3)
        在尼希米的建造過程中,哈拿尼必定是他得力的助手,因為在城牆修建完工後,他被指派與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共同管理耶路撒冷,負起看守城門保護城牆的重責大任。因為他們忠信,又敬畏上帝過於眾人。哈拿尼的生命是美善的,他以自己的「恩賜」襄助尼希米完成上帝的計劃,哈拿尼對於尼希米,就像亞倫、戶珥對於摩西一樣,雖然微小,卻是不可缺少的。

小檔案
地點:耶路撒冷
職業:耶路撒冷的管理者
親屬:父親──哈迦利亞,兄弟──尼希米
同時代的人:尼希米、哈拿尼雅。

默想
1.哈拿尼名字的意思是「恩賜」,他真是上帝賜給尼希米的恩賜,因著他的忠心和敬畏上帝的心,使他成為尼希米最好的同工。求主也能賜給我們哈拿尼,也能使我們成為別人的哈拿尼。
2.哈拿尼是個隱藏的人,在建造城牆的過程,他必定成為尼希米最忠心的支持者,求主興起更多的哈拿尼,給每一位上帝的僕人。

祈禱
主啊!有時我思想,什麼叫作為主而活呢﹖是努力作見証﹖拼命服事﹖或是…,聖靈曾經告訴我,「藉我賜恩福」,也就是讓他人因我活著而得福、得幫助、得益處。是的,我願學習作別人的哈拿尼。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