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所羅門(二)─大有智慧的君王
經文:列王紀上三~四
鑰節: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所以求您賜我智慧,可以判斷您的民,能辨明是非。(王上三7,9)
參考經文:代下一;詩七十二,一百廿七。
提要
        所羅門開始作王時,他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所羅門深深感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擔此重任,因此他在基遍向上帝獻上大祭,求上帝的幫助;在隨之而來的夢中,上帝向他顯現,並且應許說:「你願我賜給你甚麼,你可以求。」這可是一張空白支票,所羅門可以求得任何心中想要的東西。他作了一個極為聰明的選擇,他向上帝求「一顆智慧的心」,原文的意思是「一顆聽從的心」。那是一種能服從上帝的命令、接受祂的引導,並且能了解、察驗、及判斷的心。
        上帝喜悅所羅門的祈求,不單賜給了他所求的聰明智慧,連他所沒有求的也賜給了他,使他在世的日子富足、尊榮,列王中沒有一個能和他相比的。這真是福上加福、恩上加恩、榮上加榮呀!
        所羅門的智慧使他建立了一個有效率且富裕的國家,也使以色列周圍各國,都降服成為所羅門的臣屬,向他納貢。從幼發拉底河直到埃及邊界都在他統管之下,應驗了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創五十18)所羅門的王朝是以色列的黃金時代,享有能力、繁榮和平靜。以色列人團結聯合,享受所羅門智慧的統治。上帝果真應允了所羅門的禱告。

默想
1.所羅門的祈求是我們禱告的好榜樣,因著他按上帝的心意求,因此連他所沒有求的,上帝也給了他。「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其他的一切,上帝都要加給我們。」
2.「智慧的心」原文是「聽從的心」,這是成為上帝的僕人最重要的條件,聽從上帝的命令,順服祂的引導。
3.因著所羅門的智慧,使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聖經中的雅歌、箴言和傳道書都是出自他的手。當一個人敢將自己獻給主時,主必在他身上成就大事。

祈禱
主啊!您的賞賜是給那願意尋求您的人,無論是貴為君王的,或是輕賤如俗夫的。所以我向您求,賜我「智慧的心」願我一生聽從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