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瑪拿西──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
經文:創世記四十一50~52;四十八
鑰節: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創四十一51)
參考經文:書十七;代上七14~19
提要
        瑪拿西是約瑟的長子,因為他說:「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瑪拿西名字的意思就是「忘記」!這是非常困難的功課,要忘記別人的好處比較容易,要忘記自己的壞處更是容易,但要忘記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傷害和痛苦,簡直比登天還難。在此我們看見瑪拿西的出生,對約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提醒,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瑪拿西雖是長子,但在雅各的祝福中,卻立在弟弟以法蓮之後。雖然約瑟為此曾向雅各抗議,但以色列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創四十八19)這是上帝所定的。不過瑪拿亞仍然承受了極大的祝福,他的後裔也成為一個大族。並且和以法蓮共同承受長子的祝福,代替流便長子的名份。(創四十八5)

小檔案
地點:埃及
職業:畜牧
親屬:父母──約瑟和亞西納。弟弟──以法蓮。兒子──西斯列、瑪吉、西羅非哈。

默想
1.瑪拿西是約瑟用來提醒自己要「忘記」,忘記和饒恕是非常困難的功課,憑自己的力量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約瑟在他的經歷中,特別強調:「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這是秘決所在,不是他有這個能耐,而是上帝賜給他能力來忘記。
2.在我們生命中,若能忘記一切不必要的仇恨、傷痛、困苦,我們就能有更大的力量往前奔跑。求上帝幫助我們學習忘記和饒怒的功課。

祈禱
主啊!長大後回憶幼年的傷害是憑「感覺」來體會,但「感覺」會失真,尤其經過想像的「感覺」更會誇大它的真相,自己久了就相信它,造成二度、三度……的傷害。求主賞賜寬容的心,能寬恕別人和自己。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