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亞比米勒──敬畏上帝的外邦王
經文:創世記廿;廿一22~34;廿六1~11
鑰節:上帝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創廿6)
參考經文:詩七8;廿六6;八四11
提要
        亞伯拉罕因逃荒而來到非利士的基拉耳城時,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而虛稱撒拉為妹妹,結果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帶入宮中。但夜間上帝在夢中警告他:「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他奪了別人的妻子。上帝親自攔阻了亞比米勒親近撒拉。不但為亞伯拉罕保存了撒拉的清白,也讓亞比米勒免於陷在罪惡中。
        上帝吩咐亞比米勒將撒拉歸還給亞伯拉罕,並且贈送大量的牛羊僕婢和銀子給他們。後來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的生命代求,求上帝醫治亞比米勒和他的家庭,如此他們才能生育。上帝的方法是何等耐人尋味,祂的恩典是何等奇妙:祂竟吩咐那騙子為被騙的人禱告!(創廿17,18)
        當亞比米勒揭穿亞伯拉罕的謊言時,亞伯拉罕解釋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上帝。」(創廿11),其實在這件事上,亞比米勒比亞伯拉罕更敬畏上帝!上帝的靈按祂的旨意運行,但我們卻常倉促下判斷,以至不能看清事情的真象。
        許多年之後,以撒和利百加,在同樣的地方,發生同樣的事情,歷史再次重演。(創廿六6~11)聖經學者認為這兩處的亞比米勒可能是同一個人,也可能是父子二人,或者可能亞米比勒是基拉耳人對君王的尊稱。

小檔案
地點:基拉耳城   
職業:基拉耳王

默想
1.亞比米勒雖是外邦的君王,卻是敬畏上帝的人。當上帝在夢中向他警告後,他立刻悔改,並尋求補救。人不怕犯錯,只怕一意孤行錯到底。及時悔悟,上帝永不嫌遲。
2.亞比米勒敢於為自己的無辜辯護,也敢於向上帝尋求赦免。我們是否也能為自己所行的,在上帝面前陳明﹖

祈禱
主啊!求您讓我常記住:上帝愛世人,每一位佛教徒、道教徒、一貫道者、無神論者。以及其他的異教徒都是您所愛的世人,我不比他們強,不過比他們早一點蒙恩罷了。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