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500聖經人物每日靈修

 500 Daily Study For Bible Characters



利亞(二)──蒙上帝憐愛的女人
經文:創世記卅一1~35;四十九30~31
鑰節:他們在那裏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裏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裏葬了利亞。(創四十九31)
參考經文:得四11
提要
  利亞一再把自己獻給那不愛她的丈夫,如此的婚姻義務對她是一種屈辱。雖然雅各只愛拉結,但利亞卻為他生了兒子。由於利亞的信心,以至於使她在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計劃中,佔有一席之地。十二個支派的起首中,有六個支派是由她而生。
        這個雙眼無神的利亞,在歷史的記載中,是一個沒有快樂婚姻的女人。她從未贏得雅各的愛,因他只愛拉結一人。聖經並沒有明說雅各拒絕她,僅是因為她的外貌不美,或有其他原因,但有一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利亞一生中,必定流了數不清的苦淚瘂
        但利亞在死後卻得了她的尊榮,因為她被安葬在麥比拉田間的家族洞穴中。與亞伯拉罕、撒拉、以撒和利百加同葬(創四十九30,31)
        利亞的故事讓我們明白,上帝是如何看人的。上帝以利亞的心為貴,並不重視她的外貌,毫無條件接納她。透過上帝的愛,可以改變一個生命中滿了重擔的人,使她成為人類得福的管道。雖然利亞的遭遇看來不幸,但是她在歷史上的地位是尊貴的。

默想
1.利亞是個有信心的人,從她給自己的兒子所起的名字可以看出,讓我們一同來思想:
流便──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    西緬──上帝已聽見
利未──上帝必與我聯合      猶大──現在我要讚美耶和華
以撒迦──上帝是我的價值     西布倫──與上帝同住
2.利亞的一生在世人看似悲劇,其實在上帝眼中卻是尊貴的,因著她的順服和對上帝的信心,上帝使她成為六個支派的母親,有時有些事情我們是無法選擇的,但藉由倚靠順服的心,卻能使萬事互相效力。

祈禱
主啊!苦澀的環境,使人更靠近您,經歷您的信實和慈愛。為我所遭遇的不順利感謝您。

──摘自「大光聖經人物每日查經讀經日程合訂本」大光宣教福音中心出版    林子僕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